民族复兴需要圆梦精神和长征精神的融合升华【2】

公方彬

2016年09月09日10: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民族复兴需要圆梦精神和长征精神的融合升华

三、弘扬长征精神,丰富圆梦精神,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向前进

弄清了长征精神与圆梦精神的本质内含和基本特征,及其二者的关系,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思考,怎样才能将长征精神注入圆梦精神,或者圆梦精神如何更好的吸收长征精神的营养,保证新精神拥有强大的感召力作用力。

第一,红军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最重要的力量之源是坚定的信仰信念,中华民族新长征形成和借助的圆梦精神,需要以此为内核心

80年前的红军长征,是一次挑战人类极限的跋涉,那次跋涉不管是从生理或心理都属于超极限运动。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是一次长征,一次超越民族发展史,至少超越近现代史上的长征,既然是超越自我的运动,就必须拥有强大的精神支撑,需要全民族形成一种不惧挫折和坚韧顽强的品格,或者说维系品格的精神世界,这个精神世界的支柱就是信仰信念。

看一下人类发展史,我们会清楚地看到,能够支撑人们面对死亡勇于扑向死亡的唯有信仰信念。以中华民族为例,历史上曾经产生过三个以“万里”为计的活动:万里长城,万里“丝绸之路”,万里长征。三个万里中至少有一个半与信仰信念有关。万里长征是一个政治集团因信仰信念而造就的人类壮举。万里丝绸之路则有一半属于信仰信念行为,当时敢于穿沙漠,闯戈壁,越高山,过雪岭者,除了为利益而来的商队,还有传播佛法的僧侣,正所谓西域古道上,“丝绸西去,佛法东来。”表面来看,信仰虚无飘渺,因为信仰解决的是终极命题,可以在过程中感知,不会在现实中看见。但信仰进入了我们的精神世界、价值系统,尤其支撑我们的行为后,便真实可感,富于魅力和吸引力。

所以,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生动体现,是取得革命胜利的最根本力量之源,这种精神力量适合所有时代。今天,中华民族已经处于崛起中,但要达到理想的境界,还将面对更多更严峻的挑战,并且挑战并不仅仅来自对手,还来自自我,所谓最难的是超越自我。怎样才能保证我们民族能够实现艰难超越?必须培养树立与高远目标相匹配、相吻合的信仰信念,这就需要借助包括长征精神在内的党和民族成长过程中创造的全部精神成果。

第二,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是长征胜利的重要条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复制,必须在圆梦精神中引入开创文明的元素和品质

红军长征走了一条前无古人的道路,这其中除了牺牲精神还得益于创造力。今天,我们国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要获得更大的突破,必须增强创新能力,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长征的唯一途径。

人类文明史早已证明,世界大国皆崛起于创造,只有立足于人类文明的制高点起引领作用,才有可能崛起,并且持续时间更长。换言之,没有创造力就不具有引领人类前行的能力,因而便也不敢言崛起于世界。有数据表明,西方国家经济增长75%依靠技术进步,25%靠能源、原材料和劳动力的投入。中国经过改革开放数十年的发展,创造力大大增强,或者说正在由模仿型国家向原创型国家迈进,但要达到与民族伟大目标相匹配的创造力,要走的路还很长,且需要找到支撑点和生长点。

从加深思考的角度看问题,我们要看到面临的挑战之严峻,之深层次性。有媒体披露,世界上个100年,科技重大发明18项,其中9项由美国人完成,4项由英国人完成,3项由前苏联人完成,1项由德国人完成,只有基因图谱排序吸收我们参加,也仅占了百分之一的工作量。美国几个专业学会曾经评出影响人类20世纪生活的重大发明20项,没有一项是由十几亿中国人完成。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越来越重视创造力的培育和生成。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五大发展理念”,都把创造力放到重要位置。

所以,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寻找更多支持元素的当下,我们有必要借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深入思考长征精神的本质,即在于开创一条前无古人的致胜道路,这条道路与当下走的道路或许存在多方面差异,但精神品质却是相通的。这就是我们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长征精神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第三,为人民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使红军具有战胜一切敌人的原动力,崛起的中国需要为世界和平而担当和牺牲的精神品质,圆梦精神需要这样的精神元素

出发时数十万人到达陕北时仅剩数万人,数字道出红军长征付出的牺牲是巨大的。而牺牲背后则是一个政党、一支军队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敢于牺牲奉献的精神,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才造就民族成长史上的又一不可磨灭的丰碑。

今天,我们民族已经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期,虽然不必也不应再付出革命战争年代那样多的生命代价,但自我牺牲精神依然需要,必不可缺。这是因为:一方面,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中心,参与规则制订,这过程中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世界还不太平,维护和平必然付出牺牲,这是大国义不容辞的责任;另一方面,中国的利益已经遍及世界,中国公民也走向世界,国家利益和人民安全需要保障,这必定要有人做出牺牲;再一方面,中国已经面临着周边现实安全威胁,我们不希望战争,但我们不能没有应对战争的准备,这更需要牺牲精神。

其实,自我牺牲精神并不一定要以具体牺牲来验证,它更反映为一种价值观和行为方式,正因为如此而与大国的成长高度关联。人在社会中有三种状态:先行者、落伍者、守中道而不愈矩者。先行者即便为国家和民族去探寻道路,也没有人为你背书,所以,先行者是要付出代价的,敢不敢付代价,就涉及到价值观。

看一下犹太民族,仅有1600万人,但诺贝尔奖五分天下有其一,这个民族历经千年大流散,但形散神聚,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这其中很重要的是因为他们弄清了意义和价值,并且存在着普遍的担当精神。当年以色列复国,当时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然而,短短两个星期内,在美国的犹太人就为这个“乌托邦”捐出2500万美元。

中国走在大国道路上,不管是因为本民族发展的需要,还是大国担当,领袖者必须拥有文明创造力,一切的一切,我们都需要长征精神中内含的强烈的自我牺牲精神,并且只有把这种精神注入灵魂深处,化作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我们的伟大目标才能够实现。

作者为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