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民生观:管理图省事 群众就费事

任 珂

2016年09月09日05: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6日晚,国足对伊朗的一场世界杯预选赛,打成平局,皆大欢喜。赛事举办方却成了“输家”。为什么?最为基础的交通保障等外围服务,可以说一团糟。具体来说,有三个不可理解。

第一,网络比蜗牛慢。比赛现场,几乎没有网络信号。在现场,一张比赛照片,十几分钟发不出去,发一句话也要几分钟。

第二,地铁、公交按点下班。球赛晚上将近9点40结束,近4万球迷没40分钟不可能疏散完毕,而地铁早早关了,至少2万球迷步行过浑河。奇怪的是,在以往,连圣诞节、情人节这种节日,地铁都延时下班,反而重大赛事10点就下班,只能说预案不充分,或者是协调有漏洞、落实不到位。

第三,出租车漫天要价。有的球迷着急去火车站赶车,一人80元,4人320元!这段路平时最多不到30元。出租车问题,多年来,媒体批了又批,可这个疮疤总治不好。

这些不该有的问题让赛事组织的总体平稳大打折扣,让安保等多个部门付出的心血付之东流。

扩展开来看,近年来沈阳等地举办的多个大型活动,之所以不够叫好,服务理念欠缺,参与者感受不到良好的服务,不能不说是一大根源。

重大赛事、大型活动犹如一个舞台,是出彩的机会,也有砸锅的风险。它是社会治理的一面放大镜,经验集中展现,缺陷放大暴露。社会治理,尤其是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的社会治理,除了考虑传统的安全底线、发展经济之外,更应该增加服务意识、细节理念,增强每名参与者良好的体验感。最终的安保也好,搭台唱戏的经济主角也好,不能离开便民、便捷这个润滑剂,不能离开百姓的认可。

在新的形势下,各级政府的社会治理要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谁转得快、转得好,谁的环境就好、受益就多、发展就越快。反之,本位主义出发,把“不出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最高要求,只图管理方便,不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治理对象考虑,则会事倍功半。

(责编:袁勃、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