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幸福食堂”敬老样本需整合社会资源

田影

2016年09月08日14: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湖北武汉探索公益敬老样本,“幸福食堂”不但为老人解决就餐难问题,还为老人提供交流的平台,创新出社区敬老养老“武汉样本”。(人民网9月7日)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部分敬老院已无法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加快养老服务行业发展,成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必然要求。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满足老年群众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百姓福祉,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外出务工现象明显,“留守老人”成为“空心村”的“常驻人员”,翘首期盼子女回家。近年来,党和政府对孤寡老人、五保家庭给予多方关怀,从“常回家看看”写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到《慈善法》的实施,充分体现了我国对“尊老爱老”、“乐善好施”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有力“诠释”,但是他们仍需要更多的社会关注和关爱。

武汉“幸福食堂”的公益行动,为整个养老失业输入“新鲜血液”,是为老服务的创新探索,着实解决了老人行动不便,就餐困难的问题,传递了人性关怀。“幸福食堂”以为老人服务为切入点,从老人最关注的“就餐难”做起。“幸福食堂”敬老模式,成为社区、企业、志愿者参与的公益敬老模式,打造社区敬老多元化服务的新模式,值得推广。它的产生不是以营利为目的,而是始终以公益为“初心”,解决高龄老人和独居老人吃饭难问题。

老人选择“幸福食堂”,不仅仅是选择一个家庭,而是选择了一种“归宿”。信息时代的到来,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也需要关注,“幸福食堂”应该努力实现“物质与精神”相统一的平台。当然,“幸福食堂”模式的探索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合力推进。

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好“幸福食堂”这一发展模式,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在土地金融、税收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为养老服务提供场所,设备设施;另一方面,引导主流媒体,官方媒体,公益广告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呼吁社会各界的热心人士投入其中,在全社会开展“孝老爱亲”价值观。

企业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应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公益,助力“幸福食堂”模式推广。除此之外,志愿者要组织志愿服务,从小事做起,为老服务。只要整合资源,凝心聚力,才能将“幸福食堂”公益助老模式,有效推广,才能更好的丰富老年人“晚年生活”。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