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紧急查看权 善政要善用

薛家明

2016年09月08日09:1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紧急查看权 善政要善用

  给予群众紧急查看权是好事,既有助于快速破案、减少损失,亦可缓解警力之不足。但同时,也要严防紧急查看权成为信息泄漏出口。只有守住这个底线,给予群众紧急查看权的善政才能善做善成。

  近年来,城市公共安全视频系统日趋完善,遍布大街小巷的摄像头能有效震慑犯罪,并为破案提供帮助。当个人人身、财产等权利遭受侵害时,可否查看视频获取信息?广州市关于公共安全视频系统管理规定的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个人遭遇突发情况可先看监控视频。(9月7日 《人民日报》)

  遍布在街道、商场、医院、酒店的监控系统,无疑相当于警方的又一只眼,为破案提供了大量线索。但出于信息安全的考量,相关部门对群众观看、调取监控视频,做了诸多限制。这导致群众并不能很好地利用“监控眼”,在第一时间追踪犯罪分子,以减少自己的损失。比如,儿童在商场被拐,由于不能第一时间调取监控,错过黄金救援期,让犯罪分子逃之夭夭。而这,也让公共安全视频系统备受诟病。

  无疑,给予群众紧急查看权是一项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的善政。首先,“个人因人身、财产等权利遭受侵害,情况紧急的,可以先行查看系统相关信息”,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共安全视频系统的功效,第一时间编织缉拿犯罪分子的天网。比如顾客钱包被偷后,若能第一时间调看监控系统,捕捉犯罪分子特征,并立即告知安保系统“瓮中捉鳖”,远比待犯罪分子逃脱后,还在严走监控调取流程,更容易破案。

  其次,给予群众紧急查看权有助于优化监控系统。现实中,由于使用单位不重视,很多监控系统早就是“中看不中用”的摆设。比如像素过低不能辨别犯罪分子,摄像头坏掉,等等。但由于调取次数有限,使用频率过低,这一问题并未暴露。而给予群众紧急查看权,让群众能够多看监控,无疑能够及时发现这些弊端,并通过舆论的力量,倒逼相关单位优化监控系统。

  再者,给予群众紧急查看权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警力。现阶段,警力不足与治安案件爆炸性增长的矛盾,日益激化。这导致警察忙得不闲脚,很多“小案件”还是不得不被延后。给予群众紧急查看权,让监控单位和群众,能够先整理视频的时间、角度,无疑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警力,提高办案效率。

  当然,接触到监控视频的人越多,信息泄露就可能越容易。若被不法分子利用,很可能产生难以弥补的损失。比如犯罪分子借丢包之名,调取银行的监控视频,盗取储户银行卡号、密码等。因此,“紧急查看权”须是一双无害的“监控眼”,警方在保障群众监控查看权的同时,也要过滤危险因素,严防信息泄露。比如,酒店客房、集体宿舍等涉及公民隐私的场所,禁止安装公共安全视频系统;金融机构安装的视频系统,不得用于采集、存储客户密码,等等。

  总之,给予群众紧急查看权是好事,但也要严防紧急查看权成为信息泄漏出口。只有守住这个底线,给予群众紧急查看权的善政才能善做善成。薛家明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