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举手枪的秦俑与艺术想象边界

张东锋

2016年09月08日08:4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举手枪的秦俑与艺术想象边界

  拿相机的学究,举手枪的秦俑,再加上骑摩托的关公。据报道,河南郑州一处步行街内的四尊“穿越搞怪的雕像”引起网友热议,当地环境雕塑研究所的人还一本正经地呼吁:“不能为了追求另类和搞怪,违背传统文化和历史。”照说这番“大道理”是没错的,但涉及到特定事例,笔者倒觉得没有必要总是上来就劈头盖脸地否定,不妨来点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顾名思义,秦俑是秦朝的,而手枪这种后冷兵器时代的家伙,最早的雏形据说也要追溯到14世纪初,两者相隔1600年之遥。相机与学究、摩托车与关公大抵也差不多,人们在新奇之余稍有点儿常识就能做出清晰分辨。这四尊雕塑虽然形象上有点儿“混搭”,但不同元素承载的知识是界限清晰的,很难说违背了什么历史。严肃者可能由此思考出一些心得,觉得搞怪者最多一笑了之。从艺术表达的角度说,正是有了这种明显的反差,才让雕塑在整体上有了新的含义,传递出超越手枪、摩托车和秦俑、关公自身的信息。

  类似的“搞怪”设计并非第一次出现。拿秦俑为例,此前网络上就流传过秦俑拍照、秦俑骑摩托车。最有名的是一位名叫Lizabeth Eva Rossof的艺术家于2014年创造的“西安美国兵马俑(Xi'an-American Warriors)”系列作品。作者把兵马俑的身体保留,头部统统换成米老鼠、蜘蛛侠、史克莱等卡通人物的脑袋,令人忍俊不禁。当时有报道说,正是中国的秦俑给了这位外国艺术家以极大的创作灵感,为此她还特别选用了西安陶土制作。或许是创作者大有名头的缘故?从这组作品中,有人读出了中西文化的融合和碰撞,也有人看到了不同人物角色的“身份冲突”,非但少有人觉得违背了历史,还有人干脆称之为“最炫民族风”。如是观之,对那个举着枪造型颇似《007》里詹姆斯·邦德的秦俑,实在无需过于惊诧。

  还有那位举着相机的学究,数年前广西南宁的金花茶公园就立过一个大同小异的,即一位古装老人举着现代的摄像机。当时也有人觉得“不伦不类”“有点难接受”,引起一阵争议,以致相关方不得不出来解释说,该作品本来就叫“古往今寻”,老人举着摄像机对准金花茶植物,想表达的就是“从古至今,人们对金花茶的考研一直都没有间断过”。这么一看,一些动不动就上纲上线的指责就变成了“肤浅”。由此而发,如果说要对郑州那四座雕塑进一步苛求的话,笔者更在乎的是其是否属原创,有无山寨模仿。倘若担心会误导了小朋友,建议设计者在适当地方补上个标题或者简介,足矣。

  从知识传播的角度,容易引起误解的并不是这样明显“混搭”的创造,而是那些看似一本正经基于史实的作品。当年苏州金鸡湖畔曾立过一个老子吐着舌头做鬼脸的雕像,招致不少批评。要说爱因斯坦吐舌头的形象是有的,但把老子做成这副模样,并且还要说是为了表达“道法自然”、寓意“刚柔之道”,那只能说创作者没好好读书吧。再有前一阵子重庆沙坪坝三峡广场那个“昭君牧羊”。“苏武牧羊”作为历史典故是课本知识,至于“昭君”,相信熟悉文史的人更愿意将之与“出塞”“和亲”乃至“千载琵琶作胡语”联系起来,硬要解释成“王昭君生活在塞外,应该是有牧羊经历”“是对王昭君在塞外生活的场景的描述”,实在就是滑天下之大稽了。

  举了这么多例子,无非是想对两个看似矛盾的追问求解:艺术创作需要发挥自由想象空间,又要尊重一些原则、知识等,究竟如何平衡?这恐怕只能在具体的作品中求解,而不是动不动就偏向某一方。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