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打招呼的“暗访”成为常态

扬清风

2016年09月07日14: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记者得知省委主要领导8月26日到黔南自治州龙里县、贵定县暗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随即致电省委办公厅相关处室,确认陈敏尔书记专门抽出一天时间,没有省直部门领导陪同,没有给市州和区县领导打招呼,没有当地车辆带路,没有新闻记者随同,只带了三名身边工作人员,乘坐一辆车下乡走访。(09-03来源:澎湃)

领导干部“暗访”,放到古代来说,就是所谓的“微服私访”。这是一种工作方法,目的是为了真实地精准地发现问题并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利于作风转变。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进行了一次真正的“暗访”,值得称道。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一些单位部门,习惯于迎接上级检查,上级领导尚未动身出发,说不定下级单位就早已得到了“通风报信”,大家严阵以待,面子做得光鲜,这样的检查监督是看不出真问题的。这里面既有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时喜欢大张旗鼓,也与个别干部喜欢“跑风漏气”有关。而一些基层单位更是不惜花大力气与上级领导身边的人搞好关系,安插“眼线”,领导一旦动身就会有人“通风报信”。这样的暗访,已经失去了暗访的本来意义,根本于工作无益。

陈敏尔书记此次暗访,就一扫弊端,没有省直部门领导陪同,没有给市州和区县领导打招呼,没有当地车辆带路,没有新闻记者随同,只带了三名身边工作人员,乘坐一辆车就下乡走访了。其先后到了龙里县醒狮镇醒北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贵定县桃花路金南街道办事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暗访调研,亲身感受和了解到基层工作的真实状况。

领导暗访就应该如陈敏尔一般,让不打招呼的“暗访”成为常态!下基层暗访,不是不信任基层干部,只是为了看得更真实一些。看到好的就肯定,不好的就指出来,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党员干部要习惯于这种调研,各级领导也要带头开展暗访,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和工作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不打招呼的“暗访”更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转变的表现。习总书记曾说: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把各项工作抓到实处、落到实处。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