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增加平价消费,机场乘客双赢

公常

2016年09月07日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增加平价消费 机场乘客双赢

  瓶装水不高于3元,饮料、饼干不高于5元,方便面、八宝粥不高于6元,价格跟市区持平……这些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改变,无疑会大大提升乘客的乘机体验。

  近日,广州白云机场推出“真情体验日”活动,邀请百位广州市民前往机场进行消费体验:为每位参与活动的市民提供现金100元,供其在机场航站楼各商家进行消费、货比三家。市民发现,不少机场商品的价格其实挺“实惠”,从中体验到了白云机场的平价消费。

  提起机场商品,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贵”字。不久前《人民日报》就有相关报道,北京的杨女士在首都机场打印文件,每张纸被收取10元的高价;在南京禄口机场,一瓶500毫升的某国产品牌饮用水要卖10元,消费者虽然觉得贵,但因为“没有选择”也只能无奈接受。

  在此背景下,广州白云机场近日推出的平价消费市民体验,尤其值得点赞。参加活动的市民,在机场买到了3元的矿泉水、15元的面食,这些食品价格与市区基本持平。此外,白云机场近期各餐饮消费、品牌零售店都推出各种优惠打折——机场不仅能买到平价商品,竟然还有打折活动,确实颠覆了以往人们对于机场购物的刻板印象。

  一方面,机场的平价消费,还应成为一种“常态”。的确,机场有其特殊性,成本也可能比一般商店要高一些,但同一产品的价格,没有理由从市区到了机场就“坐上火箭”。作为服务大众的公共交通场所,机场的消费不能脱离普通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在这方面,白云机场也已做出了探索。例如航站楼内的零售商家共设有28个基本消费品的“机场限价柜台”,保证瓶装水不高于3元,饮料、饼干不高于5元,方便面、八宝粥不高于6元,价格跟市区持平……这些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改变,无疑会大大提升乘客的乘机体验。

  另一方面,机场的消费项目,也需要打出特色,融入更多地方文化。实际上,随着通用航空的不断发展,拥有机场的地市越来越多,消费者乘机的选择也会不断增加。打好特色牌,让消费者在机场购物的过程中买到“人无我有”的特色商品,不失为机场打造自身优势、吸引更多乘客的一种方式。我在很多国外机场发现,虽然不少人喜欢在免税店里买买买,但也有一些销售极具当地文化特色商品的商店相当抢眼。比如在斯里兰卡,机场里的茶叶、宝石琳琅满目,带上一些作为手信再好不过。哪怕不买,也是当地文化特色的一种形象宣传。广州岭南文化积淀深厚,引入诸如广州手信等更多有地方特色、有文化韵味的商品,甚至是非遗项目进入机场,值得探索。

  让更多平价商品、有地方特色的商品进入机场,既能大大提升乘客的乘机体验,也不失为机场打出自身特色、吸引客流的新思路,形成双赢格局。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