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降低刷卡费率是刷卡时代的风口

李云

2016年09月06日08:58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降低刷卡费率是刷卡时代的风口

  9月6日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将实行新的标准。记者了解到,本次调整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费率水平,有利于降低商户经营成本。

  其中,刷卡费率不再与行业分类挂钩的调整,这将导致餐娱类和百货类刷卡费率降低,促进商户信用卡消费。(9月5日《金陵晚报》)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束缚”着鸡腿。广州市饮食商会曾经向“中国网事”记者提供的一份清单显示,当地餐饮业税费有50项,税费总额约占企业营业收入的12.5%,而且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也与珠宝金饰执行同一标准。“相当于顾客点一只鸡,在享用前,鸡的一条腿已被税费吃掉了!”

  刷卡消费已呈潮流,不刷卡消息反倒成了“老土”。进入“刷卡消费时代”,各类银行卡已成为生活必需品与消费主力军。由商户承担的刷卡手续费,记入商户的营销成本,是一个不菲的成本,还有可能变相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有观点认为,银行卡刷卡消费是由银行和商户共同为消费者提供的一项服务,银商之间具有互惠互利关系。众所周知,刷卡消费在改善消费者消费环境、促进消费起到了积极作用。

  “狼来了”——自2015年6月起实行的《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将外资和内资银行卡清算机构“一视同仁”,规定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以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门内是曾经一家独大的银联,门外则是国内外各家虎视眈眈的挑战者。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是对中国银联的釜底抽“薪”,与此同时,有竞争才有活力,只有在市场竞争中才能长大,只有与市场接轨才能一路前行。“鲶鱼也来了”——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支付开始兴起,“不改变自己,就要被互联网改变”。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薪标准”,总体上看是“做减法”,以降费为手段,刺激刷卡消费为目的。在“前有劲敌,后有追兵”的情况下,各发卡银行、收单机构和银行卡清算组织,必然要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扩大刷卡机具布放范围,促进银行卡的受理和使用,方便群众刷卡消费,在硬件与软件上抢占刷卡消费时代的“风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