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警察道歉是前行的执法文明

郭元鹏

2016年09月06日08:5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警察道歉是前行的执法文明

  有一种美好的道歉叫“警察向食客致歉”,传统的执法模式需要这种文明的前行,需要这种执法程序的革新

  9月3日晚间,重庆市涪陵区警方在一家餐馆内抓捕一名持刀嫌疑人。抓捕结束后,带队的民警胡珂郡向在场的食客说:“我是涪陵区公安局的警察,刚才我们在抓捕一名极其危险的犯罪嫌疑人,给大家用餐带来不便,打扰大家了,我向大家道歉。”视频被发布到网络后获得大量网友点赞,公安部官方微博也转发了此视频(9月5日《都市晨报》)。

  在餐馆抓捕嫌疑人之后,警察并没有着急离开,而是站在餐厅中间,对受到惊扰的食客真诚说一声“对不起,打扰大家就餐了”,并且说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道歉结束之后,换来的是大家的理解和掌声,并且有食客将这段道歉的视频发布出去,在视频的跟帖中,也是赢得一片叫好之声。

  其实,在完成抓捕任务之后,警察完全可以直接离开现场。因为,这种情形我们早就习以为常了,也都感到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道歉,也不会引起什么质疑。难能可贵的是,这些警察一改往日的做法,向食客说了一句“对不起”。简单的几句话,彰显了警民之间的互相理解,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

  人往往就是这样,彼此之间是需要互相尊重的,警察尊重群众,群众也就会尊敬警察。有了这样的互相理解和尊重,也就会让办案环境更加和谐,既有利于警方办理案件,也有利于让公众支持警方的办案。

  假如警察在餐厅抓捕嫌疑人之后,没有这个道歉的环节会怎样?当然,食客也不会因此和警察过不去,但是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说,就可能会有一些小道消息传播出去。视频是真实的视频,但是真相未必就能呈现出来。在这个“有图未必有真相”的时代,这些视频会通过一次次的转发,而变了味道,或许最后就能把“警察正常办案”,演绎成“警方欺负百姓”。让舆论在变了味的境地中发酵。

  而当警方说明情况之后,信息的传播就会少了很多的误解,传播出去的则是积极的正能量。在我们的社会上,传播着很多信息,其实很多信息原本是正能量的,可是由于传播者并不了解情况,而是以讹传讹,而是胡乱揣测,让事件的发展走上了歧路。在这个信息时代,就需要这样的“及时说明”。

  我们从“警察向食客道歉”里,还看到了警方对于公众的尊重。办案是警方的职能,但是在餐馆办案确实也影响到了公众,比如有的人会受到惊吓,影响了就餐的心情。而以往的时候,很多部门在公共场所执法的过程中,都是少了道歉和说明环节的。虽然公众也能接受,问题是心里也会有些别扭。有了警方的尊重,大家也就有了对警方的理解了。

  有一种美好的道歉叫“警察向食客致歉”,传统的执法模式需要这种文明的前行,需要这种执法程序的革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