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大昭评论:足球文化建设不能输

2016年09月06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讲文化的足球曾经让中国足球在发展中困惑,因此,我们在足球文化建设上不能输

  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中伊之战开赛前夕,辽宁沈阳到处可见浓厚的足球氛围。自从提出打造足球之都的设想以来,一年的工夫,硬件软件都在改变。

  沈阳自称为中国足球福地,2001年,中国队从这里冲进世界杯决赛圈。如果为保住已成过去的辉煌,这一次犯不着费这么大劲申办中国队主场比赛。伊朗队是同组中实力最强的对手,国际排名比中国队高出一大截,球迷都说中国队赢面不大。但是,1989年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正是在沈阳击败了伊朗队,得以晋级。虽然时隔已久,但越是挑战强敌的比赛,越要办在有过克敌记录的城市,沈阳并不在意中国队在这里输球,要的就是在这种时候鼓一把劲。

  辽宁大连、广东梅州,中国不缺号称足球城、足球之乡的地方。若以培养人才论,这里有座沈阳足球之都博物馆,墙上一张榜单上列着出自辽沈的历代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大名。若以过往成绩论,沈阳虽然是当年辽宁足球十连冠之地,但如今辽足在中超只是连年保级的下游队伍,沈阳市的俱乐部则连中甲都坚持不下去。

  今天的沈阳建设足球之都,不想顶着前辈的光环来炫耀。没有辛勤耕耘,沃土也不会自己生出好收成。何况,中国足球整体落后,沈阳也在其中,打造足球之都,为的就是提振中国足球复苏的勇气,越是有足球传统的地区和城市,越应该有这份责任和担当。

  沿浑河而行,李铁8号足球公园里建起3座气膜足球场和5片室外足球场,给周边20多所小学的学生带来方便,在职业足球中打拼多年的李铁决意将精力投入青少年训练,要的就是“让更多的孩子有地方踢球”。位于和平区的哥德杯世界足球公园更有40块足球场之多,首届社区足球联赛迎来了200多支业余足球队,男女老少共享足球之乐。

  不讲文化的足球曾经让中国足球在发展中困惑,让足球传统难以持续传承。人们可以接受国家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输给强劲对手的现实,但绝不能在足球文化建设上也输给对手。打造足球之都从文化积淀做起,从娃娃足球做起,从培育社会氛围做起,这是沈阳的认识和行动。

(责编:袁勃、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