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杭州峰会,G20结构性改革的靴子落地

相均泳

2016年09月05日22: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6年9月5日,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记者会并表示,“二十国集团要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开展更紧密的宏观政策协调,落实杭州行动计划,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以结构性改革为核心,确定优先领域、指导原则、指标体系,从根本上去除阻碍经济增长的痼疾”。这表明从2008年开始提出的结构性改革议题终于靴子落地,进入了具体推行阶段。

早在2008年,华盛顿峰会宣言就已经指出经济结构改革不充分是金融危机爆发的主要因素之一。随后2009年的匹兹堡峰会领导人声明提出,G20要共同推进结构性改革,培育私人需求,提高潜在增长率。

2010年多伦多峰会宣言再次指出,结构改革对经济增长的重大意义,是G20成员的共识。首尔峰会将结构改革作为独立议题进行了讨论,并且《首尔行动计划》也承诺实施一系列结构改革措施以促进全球经济再平衡、提高增长潜力。但是,这些承诺并没有被实施。2011年戛纳峰会公报承诺将进行进一步结构性改革,增加各国产出。随后2012年洛斯卡沃斯峰会公报再次指出,所有G20成员国都承诺并开始实施结构性改革。直到2013年的圣彼得堡峰会才首次在公报中明确了结构性改革议程目标。但是,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公报仅仅提出实施结构改革,有助于促进增长并激发私营部门活力。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公报也只是指出了包括结构性改革在内的增长战略是G20成员国的首要任务之一。

2008年以来,G20对结构性改革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各国不断做出了一些努力,然而整体结构性改革进程和成效并没有达到预期。

在推进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中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圣彼得堡峰会建议,“各国要通过积极的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2014年布里斯班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为落实全面增长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实行结构改革”。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强调坚持进行结构性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着力解决经济中的深层次和中长期问题,让中国经济走得更好更稳更远”。中国以身作则,以中国实践努力推动G20各国共同推行结构性改革。中国接过2016年主办G20峰会的接力棒后,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进程,并召开了“G20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推动G20各方达成结构性改革的共识。

杭州峰会最终确定了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全面提升了结构性改革在G20框架内的政策地位与引领作用。随着结构性改革的靴子最终落地,G20各国下一步要切实落实杭州行动计划,进一步凝聚结构性改革共识,制定结构性改革路线图。加强在财政税收、金融、贸易、投资、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的政策协调,在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改善供给质量,做好短期风险防范和应对的同时挖掘中长期增长潜力,从根本上去除阻碍经济增长的痼疾。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责编: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