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演出“同票不同价” 伤了谁?

艾才国

2016年09月05日14: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8月31日晚,日照重点旅游演出项目“日出东方”海之秀首次公演,让人纳闷的是:旅游演出“同票不同价” ,本地人半价,而且在半价基础上买一送一,折算下来,一张票最低花40元,而外地人一张票最低花160元。(9月4日《齐鲁晩报》)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 ,勿容置疑,土生土长的景区本地人为建设景区、保护景区做出了杰出贡献,对他们在景区旅游方面适当照顾,比如优先登山、办理年票等等方面提供方便本无可厚非。但旅游演出作为商业赢利性活动,其演出成本、演出利润是要分摊到门票中的,让外地游客出更多的钱与本地游客一同享受旅游演出这道“文化大餐”,这本身就有失公平。

从表面上看,外地游客的数量是永远大于本地游客的,这毎人次多出120元的旅游演出费确实是笔不小的收入,但旅游演出的“同票不同价” ,会遭到外地游客的反感,对当地旅游的印象大打折扣,一旦负面的宣传一多,旅游人数减少,受影响的不光是旅游演出收入,还会波及到景区门票收入,其结果就得不偿失了。此外,旅游演出“同票不同价” 还会带来管理上的难点,谁敢保证没有人在“本地人半价”上做文章,新闻中泰安的刘先生在购票中就碰到“黄牛”了,如果“黄牛”一多,管理岂不更乱套?

其实,票区消费“同票不同价” 并非日照一地的发明:厦门鼓浪屿船票外地人是本地人的3到5倍,重庆“外地客”坐长江索道比“本地客”贵3元……,从实施效果看,情况并不好,有的将整改,有的已经整改,笔者所在的安徽省,政府专门发文严禁景区“同票不同价” ,看来,景区“门票经济杠杆”使用一定要慎重,使用得不好,不仅会伤害到别人,也会伤害到自己,当三思而行。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