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舵定向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6年09月05日08:3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舵定向

  9月4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致辞中,系统总结了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深刻阐述了中国关于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稳定的“五点主张”,并对G20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彰显了中国的战略眼光和大国担当,提振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和勇气。

  G20峰会机制诞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的关头。当时,全体成员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同时也确立了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实践昭示我们,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合作是各国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必然选择。”正是基于此,中国高度重视G20峰会机制,站在推动全球经济更加平衡、可持续增长的高度,积极倡导各成员建立伙伴关系、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2013年以来,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到土耳其安塔利亚,再到中国杭州,习近平主席连续4次出席G20峰会,与各成员领导人一起把脉世界经济,提出许多富有创新性的对策建议,既让世界增进了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又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中国智慧”。

  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压力;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金融监管改革虽有明显进展,但高杠杆、高泡沫等风险仍在积聚。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国际社会对G20充满期待,对杭州峰会寄予厚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这是杭州峰会的目标所向,也是国际社会的关注所在。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不仅提出了认识世界经济的“中国看法”,还提出了提振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不断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这“五点主张”直面现实挑战,富有前瞻性,既回应了促进世界经济增长这一中心任务,也为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指明了方向。

  G20承载着世界各国的期待,肩负着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的重要使命。要完成这一使命,按照习近平主席的建议,一要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调整G20发展方向,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二要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G20应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要把今年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领域制定的行动计划落到实处;三要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继续加强G20机制建设,广纳良言,充分倾听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使G20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应各国人民诉求;四要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这“四点建议”体现了中国的战略远见和雄心,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对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G20具有重要意义。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G20杭州峰会是在世界经济发展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只要各成员继续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集众智、聚合力,杭州峰会一定能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G20发展的目标,一定能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引领世界经济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