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做弄潮儿,迎接“江澄如练”的发展前景

苏秦

2016年09月04日16: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词人柳永的一首《望海潮》,勾勒了杭州的富庶与美丽。G20峰会在杭州的召开,再次让这座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的名城,为整个世界所瞩目。而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 主旨演讲,无疑是此次峰会最引人注目的亮点之一。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积极、有远见且极具现实意义”,这是美国西鲁利亚能源技术公司企业发展部副总裁拉胡尔·艾尔在现场听完演讲后的评价。洋洋近7000字,近50分钟的演讲,20次热烈的掌声。习主席究竟说了什么,让与会人士赞不绝口?原因很简单,整个演讲传递了中国信心、表达了中国行动、寄托了中国期望。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这是举世皆知的骄人成就。作为世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向好,世界经济受益。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也遇到复杂挑战,但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习主席不仅展现中国信心,更阐明中国行动。在演讲中,习主席用“五个坚定不移”,分别从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公平共享、扩大对外开放5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在新起点上的新实践。从出台十三五规划纲要,到牢固树立和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再到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中国所做的努力每个人都能看得见、感受得到。比如去产能。中国在去产能方面,力度最大,措施最实,说到就会做到。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无论“一带一路”倡议,还是创建亚投行,无一不是如此。

但是,也不应回避当今世界的不和谐因素。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政治安全冲突和动荡、难民危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对世界经济向好也是掣肘。

面对世界经济的风险挑战,中国提出4个药方。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习主席还强调,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信念、立即行动,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完成全球经济治理。从四个药方到三点倡议,都可归为“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

行胜于言。把脉世界经济不容易,为经济趋好开药方也不容易,最不容易的是达成共识,并化共识为行动。更重要的是,这种行动不是一时一事的行动,而是制度整体推进的行动。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国都发展得好,世界才能更美好;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这个世界更更有未来。

“直应待得澄如练,会有安流往济时。”我们欣赏“惊涛来似雪”的壮观,也盼望“澄江静如练”的平静;我们既期望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更盼望掌舵者驾驭住巨轮、驶过险滩激流。这次峰会带给我们最大的欣慰,也许就是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