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杭州B20峰会三大亮点

程 浩
2016年09月03日07: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B20峰会三大亮点(望海楼)

  9月3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将在杭州开幕。

  B20是各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其肩负的使命是,代表工商界向二十国集团(G20)提交政策建议报告,为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作出贡献。自2010年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首届B20峰会开始,历届B20峰会均与G20领导人峰会同期举办,彰显了B20峰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作为国际政策协调重要平台的G20,为何需要工商界的深度参与?工商界是全球经济发展的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企业是活跃在经济活动一线的具体实践者,对经济活动实践中遇到的困难与障碍有更深刻的切身感受。因而在设置B20议题和提出政策建议时,也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可以说,《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凝聚了500多家参与今年B20活动的国际工商界代表的实践智慧。《报告》共提出20条政策建议,对G20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例如,《报告》提出的推动2016年底前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并承诺尽快实施和增加高质量、可融资性强的项目储备,推动基础设施投资的金融工具创新等,都是针对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的政策建议。

  与以往相比,杭州B20峰会有三大亮点值得期待。

  一是议题更创新。以往B20讨论贸易议题时,对电子贸易着墨不多,《报告》则明确提出,支持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倡议,孵化跨境电子贸易规则,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建议。在传统的基础设施议题上,《报告》首次提出加强国家、区域和全球范围内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

  二是中国印记更深。今年参与B20的中国企业达到了156家,是中国企业参与数量最多的一次。此外,5位来自中国知名企业的领导者分别担任5个工作小组的主席。在本次B20活动中,中国企业将深度参与国际经济规则制定,为世界经济贡献中国智慧。

  三是包容性更强。本次B20活动,来自发展中国家代表的声音得到加强,众多知名跨国企业的领袖担任各个工作小组的联合主席,《报告》提出的政策建议均是在各小组经过广泛讨论、凝聚共识后形成的。这充分保障了本次B20活动的包容性。

  B20与G20的良好互动,是其政策建议被G20采纳的重要保障。B20在议题设计上紧扣G20峰会主题议题,并通过参与部长级会议等形式保持了与G20的有序互动。从目前已发布的信息看,《报告》中一些政策建议已被采纳,有望成为G20杭州峰会成果的一部分。

  我们有理由期待,本次B20峰会将是一次成果丰硕的盛会。它的一批政策建议,将反映在G20峰会领导人宣言及杭州行动计划中,进而以杭州峰会成果的形式持续发挥其影响力。

  (作者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曾在本届B20基础设施工作小组担任顾问)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