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苦城市排行榜”折射为梦想打拼的爱与痛

杨朝清

2016年09月02日14: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标准排名、BOSS直聘联合发布2016上半年最苦城市排行榜,核心指标是2016年7月各城市每平方米平均房价与2016年各城市平均月薪的比值,也就是当月的房价收入比。结果显示,前10位分别是深圳、北京、上海、厦门、南京、三亚、杭州、福州、温州和天津。(9月1日 参考消息)

自弹自唱的城市排行榜,已经到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地步。将平均房价与平均月薪关联起来,“最苦城市排行榜”尽管衡量指标比较单一,却抓住了“牛鼻子”。在一个讲究“居者有其屋”的社会里,只有买房安家,外来打拼者才能真正找到融入城市的归属感和安全感,才能享受到与之相关的身份认同、社会保障与公共福利。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人们为了更好的生活聚集到城市。尽管“长安米贵,巨大不易”,这些大城市却拥有更多的机会和资源;回到“小地方”尽管生活成本低、生存压力小,却也面临着更多的“机会更少,关系更多”“拼能力不如拼爹”的尴尬。左右为难、进退失据,“最苦城市排行榜”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许多年轻人在大城市里为梦想打拼的爱与痛。

“无数年轻人的命运轨迹,何尝不是城镇化进程中诸多问题的缩影?” 正如社会学家孙立平所言,在资源和机会分配不均衡的情形下,社会中各个角落的资源都迅速地向有限的大城市积聚,发展的机会也就越来越集中在这些地方。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也好,区域发展不平衡也罢,“人往高处走”的纵向社会流动,让大城市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年轻人。

在许多不明就里的外人看来,这些生活在“最苦城市”的年轻人过于倔强,不肯向大城市的高房价、高生活成本“低头”。可是,对于这些“围城”里面的人们来说,大城市尽管“活得不容易”,却也有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加完善的公共产品、更具有时代精神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那些最终选择坚守在大城市里的人们,难免经历了反复的比较与权衡。

除了买房,影响人们幸福感的因素还有很多,医疗、交通、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平均房价和平均月薪的比值越高,只能说明这个城市买房越困难,并不意味着人们的生活质量越低、越“苦”。更何况,进行清醒的自我调试,实现心理预期与行为能力的平衡,有助于人们在“最苦城市”拥有更多的幸福感。

从短期来看,我们要对这些在“最苦城市”里为梦想打拼的年轻人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接纳;从长期来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要让资源更公平地分布、让机会更平等地开放,促进人才的社会流动,降低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只有让城市更宜居,那些自力更生、坚韧顽强的“奋斗者”, 才会更有希望、更有尊严。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