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如厕刷卡可以理解

赵欧仁

2016年09月02日09:0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如厕刷卡可以理解

  报载,昆明卫生职业学院学生上厕所要刷卡,每张卡3吨水,刷超后厕所不能冲水,必须要充值。此外,夜晚熄灯、白天停电后,厕所不能冲水。学院后勤处综合经营管理科工作人员在学校贴吧作出说明。说明称,根据云南省发改委颁发的《云南省高等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中的第六条第十点“学生公寓的水电用量根据户表计量数认定,定额为每生每月3吨水、5度电,超出定额用量部分,可按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水电价格向学生收取”。

  昆明卫生职业学院所提的要求,事实上不仅仅是刷卡如厕,日常洗漱、洗澡、洗衣服等涉及用水的环节,都要刷卡进行。虽然遭到学生吐槽,也有一部分网友因不明情况而议论纷纷,但是,三方水平均下来,按学生使用的水桶计,一天可以分到五桶水,对一天生活而言,已是完全够用。学生们吐槽的原因,除了有对用水不够的切实担心之外,恐怕平素大手大脚用水已成习惯。

  面对水资源的紧缺,从细节入手,提升大家节约用水的意识,是非常正确的选择。笔者认为,昆明卫生职业学院的要求,对于学生的良好习惯的养成,有很大帮助,毕竟,一味地循循善诱,固然可以春风化雨,但是辅之以明令禁止的条文,效果会更加明显——把节约用水的道理、环保意识的培养,与学生的自身利益联系在一起,让学生们懂得这些大道理也与自身息息相关,促使学生们多一些思考。同时,用水量直接与每个同学挂钩的做法,让学生们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也是一种独立自主的锻炼,更避免了舍友之间因为用水多少的问题而发生争执。

  由此联想到,我们的高校对于学生们的教育,还是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最大限度的关怀是没有错误的,但是,怎样才是真正的关怀?不是无限度地将资源共享,而是要切实地培养孩子们自力更生、独立生活、视野广阔、具有合作意识、能为他人着想的全面型人才,而要达到这样的标准,的确需要一些规章制度来约束。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