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以公平化解“黄金座位”争议

张立美

2016年09月02日09:0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以公平化解“黄金座位”争议

  要提高学习成绩,不是想着能坐在哪个座位上,而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较强的自律性,远比坐“黄金座位”更靠谱、更务实。

  新学期开始,记者对成都市部分小学进行了走访,发现大多数小学一年级班主任都遇到同一个问题:班里孩子的家长,悄悄找到老师,或直接或委婉地要求,“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座位能不能安排在中间?”“我家孩子近视,想坐中间。”“我家孩子有点斜视,给安排个中间座位吧。”……调查显示,30位班主任中,有25位表示:每班都有对座位有特殊要求的家长,且孩子年龄越小,家长要求越多。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们心中的“黄金”座位都是:“中间、靠前,第一排除外”。(9月1日《成都商报》)

  从科学角度说,班级里从来就没有所谓的“黄金座位”,这只是家长的误读。只要视力没问题,不管坐在哪里,只要能看清黑板上的字,就属于“黄金座位”。但在广大家长看来,孩子坐在“黄金座位”上,不仅容易看得清黑板,而且更容易受到老师的重视,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相反,座位越靠后,会影响孩子的上课效率。学习好的学生普遍坐在“黄金座位”,学习差的学生一般坐在最后面的座位上,这是家长最常举的例子。

  在广大家长迷信“黄金座位”的现实下,化解广大家长对“黄金座位”的需求和争议,仅仅依靠无休止地向家长解释,显然效果不太理想。关键是手握座位调整权的班主任要拿出自己的智慧,以公平的方式调整学生座位,这才是最好的药方。

  班主任在安排学生座位时,一定要规避成绩因素,不能让家长觉得“黄金座位”就是学霸的专座。在座位安排和调整上,应当直接按照学生的视力、身高等直接关系到看黑板的因素,以及考虑学生调皮、乖巧的性格和兼顾男女性别,进行适度搭配,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方便看到黑板,避免学生因看不到黑板而要调整座位。另一方面,学生座位不能永久不动,要形成定期滚动式座位调整机制,既打破学生座位的固化,也防止视觉疲劳。

  事实上按照教育规律,不管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要提高学习成绩,不是想着能坐在哪个座位上,而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较强的自律性,远比坐“黄金座位”更靠谱、更务实。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