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把脉寻策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6年09月02日08:5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把脉寻策

  随着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日益临近,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已经相继来中国访问并将出席峰会。未来几天,将有更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来华,世界即将进入“G20时间”。

  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增长、全球经济持续“亚健康”的严峻形势,各国深忧其弊,深感其痛,深盼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把脉寻策。“希望中国能够有效确立G20回归经济领域、迎接严峻经济挑战的基调”“希望中国绘制世界经济走出泥潭的路线图”“希望杭州峰会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建立新的愿景”“非常期待G20成员领导人在杭州峰会上成功敲定相关政策和行动计划”……世界瞩望杭州,人们期待着G20各成员在碧波荡漾的西子湖畔同舟共进,清除当前全球经贸河道上的种种淤塞,跨越阻碍世界经济发展与进步的沟沟壑壑,共同铸就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进程的新坐标,让世界经济这片浩瀚的水域真正活起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要切实发挥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作用,推动杭州峰会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为世界经济把脉寻策,首先要对全球经济形势有一个准确判断。“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近8年,世界经济仍然没有重回正轨,下行压力挥之不去。今年以来,世界各大机构纷纷调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普遍认为将在2.9%以下。这将是继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2.4%之后,连续第二年增速低于3%。究其根本,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这些因素导致世界经济整体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其表象是增长乏力、失业率上升、债务高企、贸易和投资低迷、实体经济失速、金融杠杆率居高不下、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等一系列问题。习近平主席对此生动比喻道:“这就像一个人生了病,看起来是感冒发烧,但根子在身体机理出了问题。”

  为世界经济把脉寻策,需要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合作开出良方。“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不明因无以知事论断。”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历程一再表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各国的必然选择。G20成员块头大,占全球经济总量80%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责任也就更大,理应谋大势、做实事,推动解决世界经济的突出问题,为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同时,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倡导:“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要确定目标、指明方向、发挥领导力。我们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既要落实好以往成果,又要凝聚新的共识;既要采取国内措施、做好自己的事,又要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为世界经济把脉寻策,还需要发挥中国作为G20主席国的引领作用。“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中国以积极行动回应各方期待,开门办会、用心付出,为世界经济路在何方贡献“中国答案”,为优化全球经济治理共享“中国方略”;中国在主题设定、议题设置、议程架构等多方面精心安排,促使各方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明确方向;在中国的努力下,杭州峰会还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第一次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发表声明,第一次将绿色金融引入会议议程……中国向世界展现了作为发展中大国的进取姿态、广阔视野和责任担当,国际社会也希望中国能给G20峰会带来新气象,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恰如国际舆论所评价:“杭州峰会是由‘正确的国家’在‘正确的时间’主办的一次二十国集团峰会。”

  G20杭州峰会正向我们走来,全世界的目光正向杭州聚焦。让我们携手并进,集众智、聚合力,合力举办一次成功、富有成果的杭州峰会,推动G20走得更好更远,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增长的催化器、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