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新书评介)

人民日报:致力于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

刘国光
2016年09月02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郭飞文选——经济理论与经济改革重大问题研究》(上、下卷)一书,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集纳了作者近30年来有代表性的科研论文,反映了作者致力于促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的不懈探索。该书主要有以下特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立场。该书收入的文章从选题、分析到结论,都力求从维护和增进我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出发。在城乡结构、就业结构、社会阶层结构、社会组织结构深刻调整和多元利益群体形成的大背景下,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是经济学者以自己的学术研究为社会作贡献的先决条件。

  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吸收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教训,注重吸收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深入研究我国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经济理论与现实问题,在所有制结构改革、国企改革与发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劳动就业体制改革、利用外资等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研究中得出了学理性、针对性较强的见解和主张。

  坚持创新管用的研究导向。经济理论研究,贵在创新管用。作者提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生产方式及其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实行按劳分配应确立相应的计量尺度,“要素财富论”是我国现阶段实行按生产要素分配的重要理论基础。这些观点对深化相关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作者提出的我国应努力构建以自主创新为基点的技术进步基本路径、加快实施中外企业所得税“两税合一”、对国企高管薪酬标准的上限作出规定、实现以人为本的适度就业等对策建议,都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2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