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月嫂”速成,年轻妈妈敢用吗?

王芳

2016年09月01日14: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月嫂越来越抢手,价格也逐渐变贵,但月嫂的质量却依然良莠不齐。最近,济南市面上竟然出现了7天速成的月嫂。同时,各个家政公司在对月嫂的评级上,仍然存在无视国家标准,“各玩各的”的现象。(8月31日大众网)

伴随着“猴宝宝”扎堆生产及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的现状,家政服务市场对月嫂的需求量直线上升,可月嫂高需求的背后,服务质量、服务水平等方面却良莠不齐。时下,“快餐文化”盛行,面对供不应求的市场,不少家政公司也研究起了“快餐模式”,开办月嫂“七天速成班”,简单培训之后就能即刻上岗。不过,速成的“金牌月嫂”又有多少含金量呢?

培训速成也就罢了,有些家政公司在月嫂的标准上也做不到规范,这让人如何放心?早在去年,国家标准委就发布了《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两项“国标”,并于今年2月起实施。二者对月嫂的级别和标准做了严格规定,六个级别从一星到金牌,每上一级都需要取得相应的资质和证书。有国标固然好,可有些各家政公司无视国家标准,仍旧“各玩各的”。而各种所谓的金牌月嫂和首席月嫂,除了价格高之外,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如此没有强制性和约束力的国标岂不“形同虚设”?

诚然,家政公司“乱象横生”,月嫂的素质也是让人“不敢恭维”。据悉,有的月嫂背地里偷偷让孩子吸奶嘴,导致孩子一度不接受母乳。而当着自己的面时,月嫂为了让孩子吸乳头,竟然把手指硬塞到孩子嘴里,掰开他的嘴。面对如此“粗暴”的“金牌月嫂”,年轻妈妈们还敢用吗?

笔者以为,治理家政乱象还需监管发力。一是提高月嫂的准入门槛,加强对月嫂的技能培训和素质教育,提高职业素养;二是严格月嫂等级划分及评定,让资格管理真正发挥效用。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