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遇到蛮横的主办方,明星要善于以法为利器

严絮

2016年09月01日09:0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遇到蛮横的主办方,明星要善于以法为利器

从前多是听说明星各种耍大牌,如今似乎逆转了,主办方把明星给“逼哭了”。最近胡夏就被主办方“逼哭”了。刚开始有人爆料说,胡夏出席某商业活动时,因频频出错被主办方要求重返舞台,直到唱好为止,还称出场费达50万元。在网友“要治一治拿钱不好好做事”的评论还热乎着呢,剧情出现逆转,胡夏工作室发出声明表示,没拿那么多钱,而且是很认真歌唱却又逼着唱企业歌曲,并且不允许唱错,唱错一个字必须重唱。

声明之后,其官方工作室还附上双方的合同截图,有理有据。此外,通过一些视频,以及各种见证人的说法,看出胡夏在事件中是弱势一方。据一些当事人透出来的信息,当时场面尴尬,微商老板写了一首歌非要胡夏唱,不唱不行,唱不好更拦住不让走。

其实明星与主办方有矛盾在圈里并不新鲜。比如说2008年的时候,有位男明星就曾经和主办方有过一些纷争。当时该明星要举办EP签售会,因为所属公司与主办方多次沟通仍无法达成共识而被迫取消。但是当得知已有许多歌迷预订了EP,更有外地歌迷一早买好车票准备参加签售会时,他决定自费举办“粉丝见面会”,但其前主办方竟然在无权再参与活动主办的情况下,大闹活动现场,并跟踪恐吓他。更吓人的是有位女明星某次在湖北结束商演后,和主办方一一合照非常配合。但有位姑娘却在第二天清晨要求合影,此时女明星刚刚起床,没有化妆,就以素颜婉拒了这个姑娘。但这位姑娘把原本要载女明星去机场的保姆车撤掉,还出动了20名大汉包围女明星自己叫的车,最后女明星还是通过其他人才得以脱身。

这些看上去特别像惊悚片的情节实实在在发生在万人关注的明星身上。让人惊诧于主办方的蛮横之余,也让人看到了光鲜亮丽的娱乐圈并不仅仅有鲜花与掌声,明星还在承受很大的压力。除此之外,不少女明星也成为各种商演活动的“重点受害区”。她们遭遇咸猪手,各种防不胜防,让人感叹,明星也不容易。因为对方是财大气粗的出钱方,冲着可观的出场费,明星多是隐忍不发作,自己吃点亏也就算了。后来的事情也多是不了了之。可能正是这种风气就助长了一些主办方会做出各种不尊重艺人的事情,也为娱乐圈蒙上了一层阴影。

有法律界人士就指出,明星遇到这样的主办方需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就拿胡夏的事件来说,首先,主办方限制胡夏离开,胡夏完全可以报警,不必忍受主办方的无理要求。而对于主办方逼迫胡夏演唱微商品牌主题歌,也是没有履行合同,胡夏团队完全有理由提出赔偿。

往往很多明星害怕把事情闹大就选择了牺牲小我,息事宁人。像胡夏的做法,自己是受害方,但还没等自己先说明事件缘由,让对方先掌握话语权进行各种诋毁。胡夏工作室发出的声明表示保留法律追诉的权利,希望他能好好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利益,也让不良主办方受到法律的制裁。

商业社会中,双方签订合同,各方按照合同办事。明星艺人做好本分,主办方也应给对方起码的尊重,更不应该临时加入一些合同中没有的内容。希望无良的主办方越来越少,让商业演出变得更健康。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