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对1亿元“小目标”,你当真了吗?

蒋萌

2016年08月31日16: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对1亿元“小目标”,你当真了吗?

背景:“想做世界最好是对的,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1个亿。”2016年华人首富王健林的霸气语录近日在网络上流传,广大网友纷纷表示,被首富的“小目标”震撼了。

中国青年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鲁迅先生说过,穷人绝无开交易所折本的懊恼,煤油大王哪会知道北方捡煤渣老婆子身受的酸辛,灾区的饥民,大约总不去种兰花,像阔人老太爷一样。上述比喻的逻辑正可以用来说明不同资产人群的认识差异。不是每个人都能赚上1亿元,但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利,也有为梦想而努力的自觉。那些投身于创业大潮的年轻人,一定会有人成为富豪。年轻人拥有了更开阔的视野,也面临着更澎湃的商机。互联网、新能源与环保、金融服务等行业已成为创富的新风口。这两天还有一个耐人寻味的段子刷屏:“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吃饱了,你的柴呢?”不同的人对此有不同解读,笔者认为这是提醒每个人找准适合自己的努力方向。如果一味空谈,就会离挣1亿元的目标越来越远。当然,金钱不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指标,普通人只要不辜负青春,就能获得自己的“小确幸”。

小蒋随想:挣多少钱不是凭心里想或嘴上说,要靠实干与水到渠成。干好了,弄成了,别说1个亿,保不齐你就是下一个王健林;干砸了,弄糟了,投资血本无归也说不定。有风投大咖说过,投不投一个项目,取决的因素有很多,但很重要的一点是“看人”,创业者的领导力、执行力、韧性等品质至关重要。如果创业者拥有良好潜质,一些东西会在不经意间、由内而外地散发出来。倘若有人只是夸夸其谈,上来就说我能挣1个亿,听者的感想多半是呵呵。创业者的基础是“业”,搞好“业”才会产生利润这一结果,没有“业”什么都是空谈。所以,设定目标只能关注于“业”,这也是全社会关注创业与就业的原因。王健林是财大气粗,但他并非“人生导师”。对于他的话,草根儿不能太当真。比如,王健林曾开玩笑说:给儿子5亿上当20次,干不好就回万达上班。王思聪随后风趣回应:5亿已被骗完,下次请早。王首富觉得赔5亿元都不算啥,1亿元能不是“小目标”吗?有些事如果你当真,就已经输了。

踊跃离婚买房者为何不怕假戏真做?

背景:随着楼市调控传闻不断被放大,上海离婚买房也进入白热化放量冲刺阶段,上海多个婚姻登记中心出现协议离婚高峰。因为要离婚的人太多,静安区民政局下发通告,每天限号50个,浦东、徐汇等地的民政局也出台类似规定。

南方都市报发表尼德罗的观点:为了多买一套房,或者少交一些税,离婚这样的办法成本低廉、操作难度小。在房子的压力之下,那些在婚礼上泪流满面的新郎新娘,恐怕结婚时的憧憬远没有离婚时那么有目标感。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走入婚姻是受到社会驱使,随波逐流的成分很大;但每一个走向离婚的人,都是经过极其慎重考虑的,而且有非常明确的目标。从这一角度来看,离婚比结婚更符合理性选择的定律。公然大加贬斥为了买房而离婚的人,可能捍卫的不是婚姻,而是夫妻之间的那种庄重感。不过,婚姻最能打动人的地方,其实就是那一种不可替代的亲密关系。进一步推论,假如双方的亲密关系不变,婚姻作为一种形式,也许就变得不再重要。事实上,为了房子敢于离婚的人,不是因为感情不好,恰恰是因为感情很好,才敢使用这一方式。当然,也不能排除离完真的复不了的,所谓“离婚有风险,登记需谨慎”,任何事情都有黑天鹅事件。

小蒋随想:在单位还“分房”的年代,就有人为了多分一套房而离婚(当时的规定是,夫妻双方只能分一套政策性分房)。那时候,房子还不像如今这般值钱,就有人通过离婚的方式多占房子,且不惧旁人说三道四;现在,一套房子的价值比许多人挣一辈子工资都高,在拆迁时为了多得房子、在政策调控下为买多套房而离婚更是屡见不鲜。所以,为房离婚不是近年才有。一些人为何敢为房离婚?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觉得有了更多套房子,自己的腰杆更硬(在协议离婚时,不要房子的一方可以要求多分得现金与存款,并且有资格在拆迁时另外分房或再买房,离婚时“独占”既有房产的一方更不会吃亏)。哪怕假戏真做,一方拒绝复婚,基于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凭借拥有房子这种大宗资产,分手的双方在征婚市场上都具竞争力。另一方面,现代人不愿意凑合过日子,如果发觉配偶有“二心”,在双方都能多获利的前提下分手,反而是一种“双赢”。离婚变为一种多获利的机会,这可能超出了管理者的预料。这之中,道德说教是空洞的。对别人的感情生活,旁人犯不着“咸吃萝卜淡操心”。在为房离婚者看来,这是“合理利用规则”。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