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准“带病提拔”的麻筋

卞广春

2016年08月31日14: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关乎党的事业发展,责任重于泰山。近日,中央出台《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为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带病提拔”问题开出“药方”。专家分析指出,在近期全国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换届之际,中央出台这样一个重要文件,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匡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重要举措,将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起到重大推动作用。(8月31日《经济日报》)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坚决刷新吏治,把好干部提拔入口关,准确识别、坚决挡住那些在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带病”的干部,与把发现、使用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其实是提拔任用干部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而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关键是要掐准“带病提拔”的麻筋,即为什么会“带病提拔”,防止“带病提拔”要抓住什么环节和问题;而发现、使用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又要出于公心,防止出现“洪洞县里无好人”的现象。

干部“带病提拔”现象的存在,有把握提拔干部程序不准确、不规范、不公开的因素,也有提拔任用干部没有明确主体责任人,对干部了解不深、群众介入不多、干部工作能力与道德平衡不足、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没有能真正体现等因素。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既是完善干部提拔程序,堵塞干部提拔中漏洞,重申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处分和问责方面的规定,也是让德才兼备的干部走上重要岗位,使干部提拔成为扶正气、正官威、得民心的重要一着。

防“带病提拔”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比如,一说防止“带病提拔”,有人就不再过问干部提拔,害怕惹火烧身;一说第一责任人,就有人在自己的圈子里物色人选,忽略干部选拔的步骤、程序和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一说严格把关,建立健全干部“带病提拔”问责机制,有人就说“洪洞县里无好人”,满眼里找不到一个好干部……这些提拔干部过程中走极端的现象,表明防“带病提拔”会触动一部分人的权利,他们与党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待没有完全协调、合拍,又反证防“带病提拔”很有必要。

防“带病提拔”,把好干部入口关,要坚持选人的标准,做到宁缺勿滥;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听听群众的声音,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识别干部,把群众认可的、需要的干部选出来;要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只要出于公心,严格遵守干部选拔制度和程序,才能让《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真正落地。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