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挠痒痒”式罚款难遏违法乱象

和法堡

2016年08月31日09:3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挠痒痒”式罚款难遏违法乱象

  近日,河南巩义市有人举报称,该市青龙山慈云寺景区内的水库旁,有人在砍伐林木后,侵占1845.5平方米土地建成别墅和农庄。当地国土资源局两次按照“非法占地一平米处罚3元”的标准处罚,仍未能阻止非法占地行为。巩义市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副队长表示,违法占地的处罚标准太低,是违法占用土地频繁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增加了执法人员的执法难度。(8月30日《京华时报》)

  砍伐景区林木、非法占地一平米才处罚3元,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处罚太轻微了,根本戳不到被罚者的痛处。无疑,这种“挠痒痒”式的罚款,不但毫无威慑力可言,反而让从严执法沦为一句空话。不客气地讲,这既是对不法行为的放纵,又是失职渎职的体现。个中因由,不能不耐人寻味。

  尤其令人惊讶的是,据报道,处罚书下达以后,慈云寺景区内的违法建筑并未拆除,反而一直在扩大建设,目前已经建成了三栋楼房,每栋楼房高三层。这就足以说明,无视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的不法分子,压根儿就没把“挠痒痒罚款”放在眼里,甚至对不痛不痒的“处罚”早已产生了“抗药性”,以至我行我素,无法无天,肆意妄为。

  究其原因,对一些职能部门来说,所谓的行政执法,只不过是走走过场而已,可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私欲膨胀的“老鼠”违法的胆量。

  毋庸置疑,如果执法者依旧对违法行为“心慈手软”或畏首畏尾,那么,边罚边犯的咄咄怪事会层出不穷,从而使执法陷入尴尬的境地。就此而言,对公然违法者,不罚他个倾家荡产,不足以儆效尤。

  总之,离开了动真格,不及时完善法律,法律非但无威可发,也让法治很受伤。所以,任何时候,只有捍卫法律的尊严,不让法治在人情、关系和利益博弈面前败下阵来,才是建设法治社会的有力保障。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