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撕通知书撕出了扭曲心态

孙曙峦

2016年08月31日09:29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撕通知书撕出了扭曲心态

  淇县一高考生雯雯遭遇蹊跷事儿,她去学校转团关系时,不慎将通知书、档案等资料忘在自行车筐里,出来就踪影皆无了,后经查看监控录像发现:是同学王某的母亲将档案袋捡到后,取出并撕碎扔在了路边草丛中。8月29日,雯雯的家长表示谅解:不要把王某名字公布出来,他们都是刚刚考上大学的孩子,不要让他们留下阴影。(8月30日《大河报》)

  为何要撕毁雯雯的通知书以及其它重要资料?王某的母亲是如此解释的:当天天气很热,孩子王某在外地打工,她替孩子去学校办理团关系,却找不到孩子的名字,有点儿心急,拿着捡到的资料在凉阴下当扇子用,给孩子的爸爸打电话拌了几句嘴。早上吃了些药,迷迷糊糊的,一生气就将捡到的资料撕了,扔在花丛中。“我也不识字,是个农村妇女,只记得是个红色的皮,粉色的纸,雯雯来找的时候才想起来这件事。知道自己办错了就赶紧去找,别给人家孩子造成啥后果。”

  然而,对于王某母亲的解释,网友却一边倒地表示质疑。就算她真的不识字,她难道不知道录取通知书的重要性吗?要知道,她的儿子也考上了大学,也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就算她不识字,她也应当对通知书有个大概的了解,撕掉通知书绝不是一个“不识字”可以解释的。

  另外,与通知书一起被撕掉的,还有户口——如此贵重的户口资料,谁不认识呢?撕掉户口本,与“不识字”可没关系吧?

  至于“吃了些药,迷迷糊糊的”,更不可信。果真如此,那应当将所有资料全都撕掉、扔掉才对。可王某的母亲呢?却将通知书的内文取出带走。如此别有用心的举动,岂是“迷迷糊糊”能够解释的?

  倒是不少网友,透过王某母亲站不住脚的说法,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把通知书撕了,让人家没学可上。不要以为这样的解释信口开河,要知道,在一些家长看来,通知书是入学的唯一凭证,没了通知书,大学生校门当然就进不去了;再撕掉户口本、贷款证明,更是没法入学了!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谁都渴望遇到真诚、善良、侠义的人们,但生活不是童话,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有阴影;更何况,有些人的心理极其阴暗、扭曲。放眼社会,“恨人有,笑人无”正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心态,以此心态来观照王某的母亲,一切也就有了合理的解释。

  虽说撕掉通知书并未给雯雯造成严重的后果,凭借拼接起来的通知书雯雯依然可以去学校报到,但王某母亲的做法却让人无法容忍。如此恶劣的行径,理应受到严厉谴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