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评:讲好故事要见人见事

德  邻
2016年08月31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讲中国故事首先要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对准外界对中国的疑虑和偏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人并非是要拿走发达国家的技术,攫取落后国家的资源,也不是要打垮对手、抢走“饭碗”,而是互利共赢。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紧扣互利共赢,针对误会解疑释惑。

  同时,中国故事就是中国人的故事。纪录片中的小伙子、工程师“暖男”、出身农村的女经理,代表了中国人善良、富有责任心以及崇尚个人奋斗的美好品质,用他们的“美丽心灵”作为载体来传播中国声音,就能在润物无声的情感共鸣中,让中国理念抵达沿线各国人民心中。实践表明,既有问题意识,也有人文关怀,才能讲好故事、回应偏见,更好地构建中国的话语体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31日 05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