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人“德艺双馨”方能“名利双收”

刘富恩

2016年08月30日14: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9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的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规定:演员、导演等电影从业人员应当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新华网,8月29日)

在《国语?周语上》曾有表述,“其德足以昭其馨香,其惠足以同其民人。”馨香,就是散播很远的香气。这里的“德艺双馨”,就是指一个人的德行和艺术(技艺)都具有良好的声誉,在同领域内享有很高的声望,能够成为表率式的人物,对周围的人影响深远。

电影人的“德艺双馨”,不仅是电影产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同时也是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必须。近些年来,电影产业发展迅速,从数量、题材、类型、表达方式等方面等取得了很大突破,然而众多粗制滥造、奢侈拜金、商业炒作等影片充斥其中,搅得电影产业乌烟瘴气,同时宣传主题的偏颇也对青少年价值观念、人生态度等造成了恶劣影响。

演员作为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备受社会关注,并成为众多影迷追捧和学习的范本。近些年来,许多影视演员涉黄、涉毒、涉赌等新闻不断爆出,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其公众形象一落千丈。于是无数人开始追问:看上去光鲜亮丽,背后违法乱纪,这样的人何以成为民心偶像?所谓明星偶像,演技好,长得好,品德好,内外兼修才是真正的偶像。

导演作为电影拍摄的灵魂人物,更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养,以更专业的眼光和视角服务于电影的灵魂。然而,业内关于演员角色争夺、潜规则等已成为了公开的秘密。导演,作为角色的扮演的决策者,品行操守对业内影响深远,毫不客气地说是整个行业的风向标。推动电影领域风清气正,导演发挥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只有德高者方能胜任,方能激浊扬清。

一部好的电影作品,需要众多电影从业人员的通力合作,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技艺超群,品德不端,对社会的危害反而更大。只有“德艺双馨”者,方能在演艺道路上越走越远,成为无法超越的灯塔,实现真正的“名利双收”。作为电影人,必须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才能真正地融入表演,塑造出深入人心的形象,推动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为社会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