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提正处的工人到底用了哪些“旁门左道”?

于治国

2016年08月30日10: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一名工人进入国家民委所属一家单位之后,5年之间,他不仅脱离了工人编制,而且步步高升成为正处级官员。日前,国家民委党组发布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披露了上述违规用人事件。

中央巡视如利刃,捅破某些地方、部门捂得严严实实的那层窗纸,让见不得人的丑陋和恶行彻底暴露出来,接受党纪国法的审查和惩处,让对党不忠、行为失范、心无敬畏、行无所止者,瞬间曝光于世人面前,大快人心之余,更让人反思。如国家民委这位工人,怎么就有如此神通,5年间实现了从工人编制到正处级官员的“华丽转身”?

用人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自不必说,专司其职者更有话语权。然而一名公务员的晋升尚且得按部就班、几年一级往上提拔,这位工人背后那只操控的手能量之大,不能不让人浮想联翩。一旦权力失范、规矩失守,暗箱操作也就有了施展拳脚的空间,而这正是腐蚀执政党的温床、损害政府公信力的杀手、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定时炸弹,因为,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群众的评判是公正的。

尽管没有公布具体的当事人及事件经过,但我们知道了事情处理的结果:国家民委党组称,整改期间,逐一核查了所有干部,发现5家单位违规进人,目前违规调入的7人已被清退,5名责任人受到了组织处理。将1名工人在5年内提拔为正处级干部的所属单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均被问责。

问题的关键是,从工人到正处级官员,期间要经历身份的转换以及职务级别的升迁,从办事员到科员、副科级、正科级、副处级直到正处级官员,仅用五年的时间就实现脱胎换骨,真正是搭上了“鲤鱼跳龙门”的快节奏,到底使用了哪些“旁门左道”呢?这是值得仔细探究并引以为鉴的。无论怎样,本就见不了光的,必定会见光死,反腐败的铁拳容不得任何不规矩。

迟来的正义也是正义,只不过让人们心里多少有些遗憾:如果不是中央巡视组来了,如果不是党中央以雷霆之势高压反腐,这些见不得人的东西,何时能见天日真的还未可知。即使就在相关组织相关部门的眼皮底下,相关人员也不见得就不犯错误、犯了错误也不见得就能得到纠正。绝对的权力与绝对的腐败,就这么轻易地挂上了钩,而且屡试不爽,再次凸显权力的制约与监督的极端重要性。

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用人腐败必然导致用权腐败。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这些年来,尽管我们不断大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但从查处的案件看,任人唯亲、卖官鬻爵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还十分严重。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用人腐败的认识是深刻而清醒的,反腐败的态度和决心也是非常鲜明和坚决的,将选人用人纳入中央巡视组的重要工作范围,更是体现了中央的良苦用心。

中央巡视是面照妖镜,照出了个别地方、部门发生的种种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反常现象,更反常的,是有的地方、部门的组织竟然对此见怪不怪、熟视无睹、甚至习以为常。问责的板子已经到了高高举起重重打下的时候了,否则,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该如何落实,又会落实到哪里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