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另类“专业乡”呼唤政府责任

子长

2016年08月30日09:1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另类“专业乡”呼唤政府责任

  山东临沂大学生“徐玉玉被骗案”26日成功告破。徐玉玉之死,不仅唤起了全社会对电信诈骗案的高度关注,也让另类“专业乡”的话题再度回归舆论视野。加之公安部此前特别召开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会,明确了第一批7个挂牌整治的重点地区。这7个地区随后被一些网络媒体冠之以“7个‘诈骗之乡’”,更把另类“专业乡”的话题炒得火热。

  不过,义愤的同时,无论是从打击治理的角度,还是从长远发展来看,另类“专业乡”的深层次问题都必须引起人们足够重视。

  专业乡镇、特色乡镇本来是一个积极的词汇。从陕西凉皮到吐鲁番的葡萄再到沙县小吃,很多地方都因特产、特色而成为一些专业乡镇,并广为外界所熟知。从产业发展角度,走工业、农业乃至服务业专业乡镇之路,无疑是未来一大方向。相比之下,所谓的“造假之乡”“诈骗之乡”等另类专业乡镇,则令人很尴尬。其实,许多另类专业乡镇更多时候是一种负面的标签化说法,无论是此次媒体提到的福建安溪,还是7个挂牌整治的重点地区,不能忽视的是:首先,其案件高发地只是辖区内的部分乃至个别村镇;其次,正如一些普通安溪人所言:“就是这群‘老鼠屎’,坏了安溪一锅汤。”每个地方的普通百姓,大多对这种违法行为深恶痛绝。因此,笼统地称某某地是“造假之乡”“诈骗之乡”,不仅有失偏颇,而且很容易陷入地域歧视之嫌。

  应该看到,为了扭转另类“专业乡”带来的负面评价,不少当地政府针对诸如“电信诈骗”这样的违法行为展开了持续不断的整治和打击。有报道提到,早在多年前,安溪就通过举办各种法制学习班,督促重点管控对象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派综治、公安干部驻村等措施来全面遏制电信诈骗犯罪。今年上半年,更成立了由公安、银行机构、通信运营公司合署办公的反诈骗中心,实行24小时常态化工作模式。类似措施在其他地方并不鲜见。然而,“徐玉玉被骗案”说明,仅靠打击尚不足以治本。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电信诈骗很大程度上依赖互联网和电信技术,很容易“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无疑增加了打击的难度。更进一步梳理这些另类“专业乡”不难发现,大多数属经济落后地区,一旦违法成本下降,就极容易在亲友、老乡之间形成复制模仿。

  治理另类“专业乡”,固然要通过持续、高压的打击在形成震慑力的同时提高违法犯罪成本,但更重要的是杜绝其生存土壤。因此,根本上说还是要回到经济社会发展这个核心问题上来,而在这一点上,有诸多专业、特色乡镇的发展脉络可供借鉴。比如,“兰州拉面”现象和“沙县小吃”现象近年频频引发外界关注,这“两碗面”之所以能走向全国,甚至还有人把店开到海外,其背后都离不开当地政府在政策、金融等各方面的引导和扶持。除了这种传统产业发展模式,从江浙到西北,很多原本经济条件落后的乡镇,近年乘着“互联网+”的浪潮,发展出了另一种特色乡镇——农村电商,完美打通城乡之间的信息壁垒,走上了真正脱贫致富的道路。

  细究起来,除了提起来即能让人联想到铁观音茶叶的安溪,几乎每一轮每一个挂牌整治的重点地区,都有一定的自然或物产资源禀赋,即使最不济的地方,也有劳动力这样的资源。所以,治理另类“专业乡”,最终还是要回到发展的道路上来,这就需要当地政府真正担负起责任,从宏观上布局,统筹规划。只有合法的产业真正壮大起来,非法的经济利益才会逐渐减小诱惑力,相应的打击治理也会变得更有效力。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