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网约车地方细则考验简政放权的尺度

朱昌俊

2016年08月30日08: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网约车地方细则考验简政放权的尺度

  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试图将行政管制的触角再次伸向这一片领域,不仅忽视了简政放权精神,也让人再次看到僵化的行政思维与管制惯性对于新经济的阻碍。

  网约车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即将“满月”,但地方细则的制定却步伐缓慢。最近,有地方陆续公布网约车管理细则的征求意见稿,严格限制准入门槛、运营方式,引发争议。公众担忧,网约车管理会驶上出租车管理的老路。(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在网约车新政颁布之初,对地方网约车落实细则可能出现的“扭曲”,各界就不乏担忧。现在看来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综观这些已经披露的地方细则征求意见稿,一些属于在网约车新政基础上的自我加码,比如严格限制网约车数量;一些则属于新政之外的另行规定。不管如何,设置过高的准入门槛,有违网约车属于分享经济的本质。

  过去谈及出租车改革,一个重要指向便是高额份子钱和严格的数量、价格管控。网约车正是在这些方面获得了关键性突破。然而,一些地方对网约车的管理态度,并没有以网约车合法化为契机来革除传统出租车行业的积弊,反倒将传统管理模式套用到网约车管理上。网约车变成了另一种形式的出租车,其最值得珍视的一面就有可能被剥夺了。

  在简政放权的背景下,看待一些地方政府落实网约车新政的态度,更耐人寻味。网约车的市场活力已经得到承认,政府部门需要的是安全方面的必要规范,以确保民众的多样化需求得到满足。而现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试图将行政管制的触角再次伸向这一片领域,不仅忽视了简政放权精神,也让人再次看到僵化的行政思维与管制惯性对于新经济的阻碍。而这一点,很可能不仅仅存在于网约车领域。

  网约车对满足公众出行需求,增加就业机会,增进社会对分享经济的认同,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的发展可视为一个地方行政开放思维和市场观念发育程度的风向标,也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一个地方连网约车新政都难顺利落地,让人怀疑其对新经济发展是否有足够的开放度,一座城市的对外形象也可能会因此受影响。这一点,地方政府部门不可不察。

  网约车新政在地方所出现的落实偏差,提供了央地之间改革推进差异的复杂样本。新政将网约车的一部分管理权限下放,其初衷是为了适配地方的实际情况。但如何确保改革精神不被扭曲,考验着改革放权与集权的尺度。当前各个领域的改革都在密集推动,改革效率如何,体现为顶层设计与基层执行之间如何实现高效联动,既让地方具备一定的改革调试空间,又确保改革方向不跑偏。

  网约车顶层设计颁布后,中国成为第一个承认网约车合法地位的国家而备受关注,其所展现的开放姿态也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若这样的示范价值,最终却受制于地方网约车细则的束缚而不能得到有效发挥,显然是一种遗憾。对于有违改革顶层设计、拂逆分享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为,不宜听之任之。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