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青眼:女排精神 与“北京瘫”

长 余

2016年08月30日0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这届里约奥运会,最受国人瞩目的,恐怕非中国女排莫属了。中国女排有多受欢迎?看看去机场迎接女排的人群就知道:上千人的迎接队伍中,包含了从50后到90后各个年龄段的粉丝,有的甚至是从全国各地赶来。如此广泛的吸粉能力,恐怕中国当前任何一个明星都无法与之比拟。

  时隔12年,中国女排一路披荆斩棘,第三次登上奥运冠军宝座,再次振奋了国人,也让“女排精神”这个伴随了一代人成长的名词,再次呼啸在耳畔。在被女排精神刷屏了的微信朋友圈里,有一位年轻朋友这样感叹:好久没有像今天这样备受精神的鼓舞了,有一种久旱逢甘霖的感觉。女排精神,刚好可以治疗我的“北京瘫”!

  何为“女排精神”?网上一段关于女排精神的诠释广为流传: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上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态度坚定。

  的确,相对于中国乒乓球队等一直称霸世界的球队,中国女排几乎从来没有过“统治地位”,几乎每一次夺冠,都靠艰难的拼搏完成。在最困难的时刻,呈现出最顽强的精神,不屈不挠、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或许就是女排精神的实质。

  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这种精神的激励也许正是一场及时雨。时常有人抱怨,理想太丰满,现实太骨感,如今年轻人生存压力太大,生活太艰辛,常常感觉“身体被掏空”,与其拼命奋斗,不如躺在沙发上舒舒服服享受一下“北京瘫”。而新时代的女排精神,恰恰告诉我们这样一种生活态度:前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无论身处歧路还是低谷、成败几何,重要的是拼搏的态度,即便面对挫折和苦难,倒下后拍拍尘土依然有继续拼搏的勇气。

  我们的目光不妨再放长远些:当下中国,改革攻坚正在进行,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依法治国,以及永远在路上的反腐,都已船到中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些长期的改革,都需要年轻人的支持与参与,甚至在未来接过改革的接力棒。未来的改革难题,或许比我们眼前面临的挫折与困惑更艰难百倍,更需要我们做好在最困难的时刻,拿出最顽强精神的准备。

  当前,女排精神正如一针清醒剂,让国人受到了一次集体的精神感召,也给年轻人提了个醒:对于个人来说,拼搏还是要有的,万一成了“人生赢家”呢?对于一个民族和国家来说,拼搏精神更是不可或缺,那决定着我们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