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喝茅台更可怕的是集体沉默

武西奇

2016年08月29日14: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8月26日,周口市纪委通报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周口教育局在项城扶贫点慰问后的晚宴上,严重违规用高档烟酒,副局长酒后将下属打伤,经周口市委决定,多人受到严重处理。(8月27日人民网)

周口市教育局一干领导,白天到项城市南顿八联村扶贫点慰问,晚上在项城市政府招待所聚餐喝茅台,简直就是莫大的讽刺。如此扶贫慰问,我们实在看不到一丁点诚意。否则,一个心系群众疾苦的干部,茅台即使再香,也断然喝不下去。

然而,比喝茅台更可怕的是,对超标准招待的集体沉默。在三桌干部中,副职睁只眼闭只眼也就罢了,可局长、市长和纪检组长也一声不吭,让人心里顿觉拔凉拔凉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起沦陷,出现备了“五箱茅台酒”设宴三桌盛情款待,也就见怪不怪了。

公款招待用茅台,想必喝的人都心知肚明,这是严重的违规行为。之所以没有人捅破这层窗户纸,到底是不愿说,还是不想说,抑或不敢说,恐怕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无论哪种情况,至少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还需再加压。

躲在市政府招待所喝茅台得以曝光,这要感谢周口市教育局副局长高玉民和人事科长朱景琦。试想,如果不是两人酒后无德大打出手,闹出了这段不和谐的小插曲,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会不会被尘封,能不能上通报,也许还得打个大大地问号。

欣慰的是,这场严重违规用高档烟酒的晚宴,受到了周口市官方的严厉查处,其中四人被行政撤职,多人遭党纪处分。问责板子高高举起狠狠落下,无疑向其他领导干部传递了一个信号:谁大吃大喝,谁就会吃不了兜着走;谁在其位不尽其责,谁就会摊上大事。

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反腐倡廉设计的双保险。这一制度设计看上去确实很美,为何在运行中没有想象的那么管用?说到底,还是人为的执行环节出了问题。因此,如何实现权责的无缝对接,正是该案值得反思的地方。补齐这个短板,让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真正落地,才能避免党风廉政建设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