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名牌包安检额外照顾有失公平

戴先任

2016年08月29日08:4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名牌包安检额外照顾有失公平

  这种做法,实际上对名牌包持有人及普通人进行了区别对待,这关乎公众的感受,也事关公平。对名牌包安检中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完善安检技术等方面解决,而不能对“高贵”的名牌包予以区别对待。

  9月1日起,南京地铁将正式开始全线安检。为了让乘客适应,南京地铁提前一天进行试运行。南京地铁和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都提醒乘客,全线安检后,乘客记得预留安检时间,气球、超量白酒、活禽宠物等不得入内。名牌包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可向安检员开包检查无需再过安检仪。(8月28日《新华日报》)

  要看到,南京地铁并不是不对名牌包进行安检,只是可以无需通过安检仪,开包检查就行了。但为何要对名牌包“额外照顾”?安检仪是最为科学的检验方法,对名牌包进行人工检查,也会更多地浪费人力,也会引发人们对地铁方面“嫌贫爱富”的想象,会认为是一种不公平对待。

  地铁方面可能考虑的是名牌包价格昂贵,怕经过安检时受到损坏,或是怕名牌包通过安检仪时,容易出现偷盗等丢失现象,这都可能会牵涉赔偿问题,如果是由于这些原因,那显然是安检仪运行或安检员的工作还存在一定问题,而并不能通过对名牌包“额外照顾”来寻求解决,这不仅不利于解决安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会因不平等对待招致公众的不满。对名牌包进行人工安检,如果没有正当理由,最为重要的是,容易让普通公众产生一种羞辱感,这与人人平等的法治社会产生了冲突。

  法治的精髓在于人人平等,有钱任性的行为很常见,这些已让公众变得很为敏感,但有钱任性只要不干涉到其他人的自由,也无可置喙,如果有权、有钱表现在一些公共事务上,也有压制普通人的嫌疑,则会让公众难以接受。

  名牌包可以不过安检仪,本来可能只是为了更方便安检,却让公众产生了不平等对待的感受,这种做法,也实际上对名牌包持有人及普通人进行了区别对待,这是关键所在。地铁方面作为公共管理者,应该力避这种倾向,而要做到人人平等对待,这关乎公众的感受,也事关公平;而对名牌包安检中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完善安检技术等方面解决,而不能对“高贵”的名牌包予以区别对待。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