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华侨华人落地生根

人民日报观沧海:依法维权是必经之路

木  鸣
2016年08月25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旅法侨界30余个社团的侨领代表举行座谈会,针对日前发生在巴黎的一起华侨被抢劫致死事件,拟于9月4日举行大游行。

  8月7日,温州籍华侨张朝林和朋友在巴黎北郊奥拜赫维利耶市遭3名非裔青年拦路抢劫。抢匪不但劫财还打人,张朝林头部被重击,送医后12日宣告不治。这起恶性事件在法国华人圈引起强烈反响。14日,上千华人自发在奥拜赫维利耶市政府前聚集,纪念死难者,纷纷要求政府为华人提供更多安全保障。9月4日即将登场的大游行正是这股民怨的延续,人们希望以实际行动督促警察局尽快破案、严惩凶手,要求法国政府采取切实措施改善治安。

  旅法华侨华人为安全诉求走上街头不是第一次。2010年6月,他们就曾举行反暴力维权游行。组织者称,那场法国史上规模最大的华侨华人大游行有3万多人参加,远高于之前预估的数千人。此后,2011年、2013年也先后为“反暴力、要安全”走上街头。

  华侨华人素以勤劳、节俭闻名,中华民族习惯息事宁人、忍为上策,相对于其他族群,为自己争取权益的事情不多。旅法华侨华人多次发动游行,背后原因颇有几分悲情。华侨华人喜欢积蓄,喜欢出门携带现金,成为盗贼、劫匪的首要目标。此次张朝林事件不用多说,2010年旅法华侨华人大游行前,巴黎美丽城等华人聚居区,几乎每天都有抢劫或盗窃事件发生。不仅法国,近日,新西兰、意大利、南非等地都传出华侨华人被劫事件。华侨华人打破顾忌,走上街头,实是忍无可忍。就如近日在巴黎参加集会的一位大学生所说:“暴力情况越来越严重”“今天是张先生,明天也许就会是自己”。

  当然,新一代侨胞增多,侨胞们自我保护意识提高,也是重要原因。相比于老侨,新侨年纪轻、学历高,不满足于“宅”在华人聚居区过自己的生活,更期待融入当地,更注重依法维权。老侨们以遵纪守法、默默工作来广结善缘,落地生根。他们为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实际上,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不是给政府找麻烦,同样是落地生根的应有之义。盗抢虽非恐怖行动,但涉及的都是安全。如果连居民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都受到威胁,何谈乐业?何谈融入?从这个角度说,华侨华人不再默默忍受,合法表达诉求,是一种进步,有助于当地社会安定有序,族群和谐。

  这次游行也令人注意到侨团的角色。华侨社团创立初衷多为慰藉乡情、抱团取暖,也有同舟共济、有难同当之意。今天,他们成为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的召集人,同样也是呼应侨情变化的可喜转型。从早年的劳工输出到现在的投资移民,期待全球6000万华侨华人同心协力,抛掉悲情,在住在国安居乐业,幸福生根。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5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