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伶利事件背后的暗点该见光了

王石川

2016年08月25日04:2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刘伶利事件背后的暗点该见光了

  道歉赔偿不是终点,起底陈玲也并非目标。刘伶利事件已揭开了博文学院乱象的盖子,监管部门乃至司法机关该介入了。

  23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院长陈玲向刘伶利的父母道歉。随后,校方与刘伶利老师家属对补偿问题具体商谈,双方达成和解,并签署了《和解协议书》。除了补发的工资57600元、丧葬抚恤金14400元,还将补偿所有医疗费40万元、亲属救助金6万元、抚慰金4万元。

  道歉、赔偿来得太迟。给了刘家50万元,陈玲能实现自我救赎吗?博文学院能洗掉耻辱吗?恐怕很难。即便这些钱能“摆平”刘伶利的父母,也摆平不了舆论和呵护正义的公众。

  寻求和解、积极补救,远胜过怙恶不悛,院方的道歉补偿行为值得肯定。但是,有些事是没法交易、不能和解的,比如陈玲的博士身份、独立学院的种种乱象。

  陈玲身上有着令人眼花缭乱的光环,比如,“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教育家”“感动中国十大民办教育人物”。遗憾的是,其所作所为与这些称号背道而驰。陈玲不仅著作等身,涉猎范围还横跨多个领域,一个公务繁忙的院长哪来那么多精力?而且据媒体报道,陈玲涉足教育前是房企老总,合法跨界本无不可,但从商人到院长,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有无违反法规之处,相关部门应该调查。

  博文学院官网“学院领导”中陈玲的个人简历显示,她于2013年1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是北京大学研究员、访问学者。但北师大和北大皆作出回应予以否认。如果陈玲造假属实,该不该承担责任?更令人哑然失笑的是,陈玲的荣誉称号大量存在注水。据媒体报道,评选陈玲为“中国民办学校十大知名校长”“感动中国十大民办教育人物”“中国民办教育创新改革杰出教育家”的中国民办教育家代表大会,是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的主打产品。而该协会是山寨社团,已被民政部曝光。陈玲身上的那些荣誉称号,是不是花钱买的,需要求证,含金量不高则是事实。

  博文学院是兰交大的二级学院,后被教育部确认为独立学院,是民办高校。我们不应对独立学院有偏见,但多年来独立学院的确状况频出——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独立学院在办学中假借政策之名搞“假独立”“校中校”和变相双轨制,存在违规招生、乱收费、董事会管理混乱、教学质量低下、办学出现短期行为等乱象。显然,独立学院不是独立王国,博文学院的情况如何,也要调查一番。

  道歉赔偿不是终点,起底陈玲也并非目标。通过现有信息拼接,真相还未完全呈现,但刘伶利事件已揭开了博文学院乱象的盖子,监管部门乃至司法机关该介入了。毕竟,个案的处理不能代替机制、制度上的弥补。要防范类似事件重演,就须解剖这个标本,彻底规范好独立学院。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责编:刘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