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首都需要宝来精神

朱竞若
2016年08月25日03: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他是首都一个普通民警。因病去世,学校师生自发列队、社区居民扶携而来,不舍相送。一年过去,孩子们没有忘记“警察爷爷”,首都人民也没有忘记他。他的故事,升华成了一种精神,首都民警称之为宝来精神。

  宝来精神,是满腔热情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如沐春风的爱心与细心,是高宝来的工作特质,他从小以雷锋为偶像,并把这种追求贯穿了一生。爱心与细心,耐心和恒心,使他把平凡的工作变成了伟大的追求;使他一个个平凡的工作瞬间,成了人们心中永恒的温暖留影。

  宝来精神,是公安干警大无畏的担当精神。站在最贴近群众的岗位上,他把自己的工作当成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这样一种担当精神,使他做起工作来无比主动。在日常工作中,他主动延伸工作责任,能管起来的事,都管起来,管不起来的事,一起想办法解决,有他出现的地方,大家都放心。

  宝来精神,是敢于直面新的矛盾、善于依法管理的创新精神。医闹、非法经营……不少随着社会变迁出现的新问题,成为社区管理中公认的难点。有些矛盾,积累日久,有情感上的拧巴,也有钻牛角尖的执拗。高宝来以智慧和热忱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体现法理尊严,也满怀人性温度。

  社区治理是城市管理的基础。当前,管理力量和执法力量下沉,协同推进社区治理是一项正在进行的改革,这项改革需要温暖人心的宝来精神,春风化雨,遍地开花。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5日 04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