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大学生暑期刷手机度日令人忧虑

维扬书生

2016年08月24日14: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8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来自全国的1937位大学生中发起投票,55.06%的大学生表示暑假基本“‘宅’在家刷手机度过”。同时,在面向180余所高校的622名大学生的问卷调查中,72.87%的大学生受访者表示曾对暑假有过规划,其中36.34%的规划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36.28%的大学生受访者对自己的暑假生活表示满意,52.73%的大学生认为满意程度与金钱无关。(2016年8月24日《中国青年报》)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38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网民以10-39岁年龄段为主要群体,我国上网的主体就是年龄段在20-29岁的在校学生,即是大学生。如今大学生智能手机普及率已达100%,中国高校传媒联盟8月的一个份调查显示,在受访的大学生中,55.06%的大学生表示暑假基本“‘宅’在家刷手机度过”,67.19%的受访者承认自己有手机依赖症,其中认为自己“重度依赖,手机就像身体的一部分”的大学生占9.46%。一半受访大学生暑期竟然宅在家里刷手机度日!这是多么令人忧虑的现象啊!

刷手机度日,锁住的是心灵世界。智能手机的出现不仅使通信工具发生划时代的变革,也使人类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智能手机是集电话、短信、闹钟、计算器、MP3/mp4、影视、网络聊天、购物、股票、游戏、导航、邮件、支付、拍照、阅读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电子产品,从作为打电话、发短信的通信工具,摇身一变成为像电脑一样具有独立操作系统的便携式工具。当前,智能手机的强大功能导致没有一款电子产品能匹敌它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这给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足不出户就可以利用手机用来看小说、看新闻、、看比赛、玩游戏、看电影、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写微博、交友、购物、投资、理财等,所谓“秀才不出门,能办天下事”。但是暑假整天宅在家里刷手机,通过搜索引擎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自己的精神世界“寄居在数据移动端承载的那些丰富多彩的内容里”。但是“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的封闭生活,不与外界接触,整天活在自我的世界里,这使得大学生逐渐厌恶社交活动,对于现实世界和身边的人缺乏足够的关心和关注。长此以往,以后如何在社会上立足?

刷手机度日,消耗的是蓬勃朝气。大学生心智尚未成熟,网络上传送的大部分碎片化的信息、八卦娱乐等信息将各种正、负方面的能量汇聚起来,可能会影响大学生们思维、价值观、判断事物的能力。2013年12月美国的科学杂志《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发表一份调查研究显示,在智能手机上花费过多时间会引起年轻更加严重的焦虑感,并且会使学业成绩有所下降,幸福感也会受到影响。因为通过手机上网经常会产生一种必须时刻连接网络的强迫感觉。这种无意识的压迫感阻碍年轻人更好地面对生活中的压力,并产生焦虑感。尤其在当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大背景下,许多大学生对就业产生一种恐惧感,因为屡屡碰壁而对对自己丧失信心,毕业后只好宅在家里成为“啃老族”。

刷手机度日,虚度的是青春年华。其实,为期两个月的暑假,大学生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打工兼职就是很不错的选择。一来可以体验生活,提前接触社会,感受酸甜苦辣之后知道父母供养不易,二来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去挣钱,也是一件很骄傲自豪的事情;可以提前去一些公司,找一些与自己相关专业的实习,不仅可以把在学校学到的理论付诸实践,还可以知道本专业需要什么样的技能、需要哪些证书,从而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再者,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都需要有工作经验,实习是一个很好弥补工作经验的途径。可以学一些平时没有时间学习的,与专业无关的一些知识技能,或者自己的爱好,比如琴棋书画之类的。外出游玩也是不少同学的选择。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走千里路。”经常出去外面走走能够开阔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的视野,尤其能与不同民族风情的人交谈,了解不同民族的风俗以及文化,也是一件很美的事情。不管你暑假干什么,别让假期的美好时光在“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和“醒了拿起手机,放下手机睡觉”等无聊状态中匆匆流逝。记住一位老太太说过的话:“当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谈一场恋爱,不去尝试没试过的生活,只是每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情……你要青春有毛线用。”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