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评论必须从真相出发

李晓鹏

2016年08月24日08:4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评论必须从真相出发

  先有真相,才有观点,这是我们认识世界的正常逻辑,也是基本原理。但在互联网时代,这个原理却遭到了挑战。没有前因后果,相互关系交代不清的一些画面,打着“有图有真相”的旗号,欺骗了不少人的眼睛,舆情反转的事情不在少数。

  前两天,一段题为“押钞车撞伤环卫工人 只顾钱箱不顾伤者”的短视频就在网上传播开来。画面确实令人动容,一个环卫工人躺在地上,边上就是一辆肇事的运钞车,几个身穿制服的押运员,忙着整理地上散落的运钞箱。孱弱的环卫工人,强大的武装押运员,力量对比如此悬殊,观众的情绪当然是同情弱者,于是这段视频就火了,下面的评论一片骂声。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华商报对此进行了求证。事故车辆属于西安金盾押运公司延安分公司,8月21日上午,该车在吴起的老车站银行点完成送钞任务后,准备到下一个点继续送钞,在倒车时不慎将一名环卫工人撞伤。押运组当时就分别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伤者当时被押钞车底部顶住,车长、押钞员等以及附近的群众合力将车辆挪开。十几分钟后,救护车赶来把伤者转运到了医院。

  这段1分29秒的视频,仅仅展示了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期间,押钞组搬动运钞箱的画面,根本没有把事情交代清楚,却成为网友评论的基础。平心而论,大家的出发点是好的,害怕我们的社会真的成为像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对待患病教师那样的冷血,但不从事实出发,不从常理出发,仅凭臆断就开口骂人,显示的却是一种缺乏常识的戾气。

  现场救护,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不能随意触碰和挪动身体,否则会造成更加严重的二次伤害,这就是一种常识。在报警和呼叫救护车之后,押钞小组整理车上装有现金的箱子,是工作性质的要求,这同样是常识。发生车祸之后,除非“驾车逃逸”这种恶性事故,正常人是不太可能不帮助伤者,自顾自做自己的事情。更何况事发闹市,这么多眼睛盯着,毫不理会伤者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这不仅仅是舆论对这一件事情的反转,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反转的背后,说明逻辑思维能力的缺失,这才是讨论这个话题的意义所在。貌似一件小事,却表明我们已经深陷碎片化时代,只看到碎片展示给我们的内容,却看不到彼此之间的联系,没有体系化的逻辑思维,也缺乏价值观的引领,只有粗鄙的本能反应。这种碎片化的思维方式,受到标题的诱导,就像干柴烈火,一点就着,社会情绪也就会跟着点燃。

  一次次反转,一次次打脸,却很少有人反思问题出在哪里,更少有人学会“让真相飞一会”。五四精神所呼吁的赛先生,其实就是在呼吁一种理性的科学的思维方式,时近百年,网络上还是一片非理性的批评声,甚至一些知名人士也满口污言秽语,不得不令人感到遗憾。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