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或明或暗的科室“承包”早该整治

武洁

2016年08月24日0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或明或暗的科室“承包”早该整治

  现实中,除了对外承包,医院科室被内部人“承包”同样相当普遍,甚至成为一种潜规则。

  陈某伙同他人承包了北京圣丰中医医院中医科,并组织医托在儿童医院等招揽外地患者看病,由无业人员冒充医生、开具假冒特效药,骗取40名患者医药费共计21万余元。西城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1年1个月,罚金2000元。(《京华时报》8月23日)

  尽管医院并非纯粹意义上的经济体,更与企业的经营目标大相径庭。但是,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医院同样需要有良好的运营机制,以保障其运作。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医院不同科室之间,无论是专业属性,还是运行机制,都存在着很大差异。既然如此,仅使用一种模式管理医院所有科室,并不实际。不同科室采用差异化的管理方式,并给予更多的自主管理权,自然很有必要。

  不过,尊重专业特性并不意味可以将“承包制”随手拿来。“承包制”归根结底是建立在逐利基础上的,资源占有者将资源外包出去获利,承包者通过经营权获利。当这样一套机制被引入医疗机构,如何尽快收回成本和实现盈利,必然成为承包者的头等大事。被承包出去的医疗科室能不能遵从起码的医疗服务标准和原则,会不会为节省成本而使用不合格器材,又会不会巧立收费名目、实施过度治疗,科室承包可能引发的医疗乱象远不止于医托骗局。

  现实中,除了对外承包,医院科室被内部人“承包”同样相当普遍,甚至成为一种潜规则。例如,医院为每个科室分配工作量和营业额,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科室承包”。可见,医院对于承包科室监管的失职,同样亟待追责。至于各种或明或暗的科室“承包”,则更需警惕。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