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莫让宰客乱象毁了旅游品牌

史洪举

2016年08月23日09:2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莫让宰客乱象毁了旅游品牌

  当地有必要改变监管乏力、宰客成风的局面,强力整顿旅游业乱象。以优质的商品服务和公平高效的执法挽回信任危机,营造有序的旅游环境,重塑美好的旅游品牌。

  近日,网上流传的骑快艇被宰、服务员强行揽客砸车等帖子,让东戴河旅游区陷入舆论漩涡。记者调查发现,网络流传的东戴河宰客遭遇,除大学生骑摩托艇被宰以及服务员强行揽客砸车是今年的事件,其他均为旧帖炒作。陷入旅游信任危机的东戴河景区也暴露出自然生长下的诸多问题,经营主体小且散乱、拉客宰客已成潜规则、旅游业无规划,监管乏力。(8月22日《新京报》)

  景区宰客事件频发,看似宰客者获取了一时暴利,却让当地形象蒙羞,这种杀鸡取卵的做法无异于自毁前程。笔者认为,对这种侵害消费者权利又破坏当地旅游业发展的行为,有必要严肃处理。

  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均强调交易主体要诚实守信、公平交易。这其中包含着明码标价、计量公平、不欺不诈、自愿有偿等核心内容。据此,除须遵循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商品外,判断是否宰客应根据以下几个因素综合衡量:第一,商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是否存在欺诈;第二,是否有模糊定价,诱导他人消费问题;第三,是否限定了消费者自主选择权,第四,是否有以恐吓、威胁方式强迫消费者支付费用情节。只要能够认定存在上述任何一种因素,商家就很难说其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不属于宰客。

  商家设套宰客的违法经营模式离犯罪一步之遥,此次事件中,商家围困游客长达两个小时显然属于威胁,已经脱离了普通消费纠纷范畴,对此,公安机关有必要调查处理,惩戒宰客行为。

  宰客丑闻让一个地方的旅游形象受创是必然的,应该说,东戴河已经尝到了宰客带来的恶果。“以前不拉客,房间都住得满满的,现在不拉根本没人住。”自网上宰客事件盛传以来,多名店家表示,明显感到游客少了许多。

  对此,当地有必要改变监管乏力、宰客成风的局面,强力整顿旅游业乱象。如引入规模化经营,探索建立旅游、工商、公安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快速解决旅游消费纠纷。以优质的商品服务和公平高效的执法挽回信任危机,营造有序的旅游环境,重塑美好的旅游品牌。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