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贪占一杯奶受处分冤吗

张永琪

2016年08月23日09:2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贪占一杯奶受处分冤吗

  违规检查2小时,只为贪占一点小便宜。福建长泰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干部周庆国、王凌晖,因白吃面包店价值58.5元的酸奶及面包等物,近日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周庆国还被免去县卫生监督所监督一科科长职务并调离执法岗位。(8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执法干部白吃面包店“一杯奶”受到处分,一点不冤。公职人员不得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得吃拿卡要,白吃白占。而周庆国、王凌晖将其当作耳边风,如不对其严肃处理,怎能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

  执法人员白吃面包店酸奶面包,看似事情很小,实际不小。公职人员的腐败都有一个渐进过程,通常都是从一件件小事开始的。身为执法人员,白吃面包店酸奶面包,这是滥用职权,如不当头棒喝,任其发展下去,其受到的就不止是行政警告和免职调离处分。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其严肃处理,就并不过分。

  还需看到,周庆国、王凌晖白吃面包店酸奶面包,未必就是偶然所为,说不定平时已养成吃拿卡要的恶习,此次超越执法范围,检查面包店的工商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进而待在面包店2小时只为贪占酸奶面包,不过是平时恶习的不经意流露。假如实际就是这样,此次受到惩处就更有必要,不仅要口服心服,而且还要拿出行动来痛改前非。

  执法人员吃拿卡要,民众早已深恶痛绝,而且开始用行动进行抵制。周庆国、王凌晖白吃面包店酸奶面包受到处分,由此可见一斑。可以预想,如果没有商户或在场群众的举报,周庆国、王凌晖就不会东窗事发。此事也发出警告,执法人员只可依法行政,不可执法违法、以权谋私,心里想着如何利用职权占群众的便宜。否则,自作聪明,仍不收手,就会像周庆国、王凌晖一样,因受到民众的监督而丢尽颜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