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厕所改宿舍”散发酸臭气

斯涵涵

2016年08月23日09:23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厕所改宿舍”散发酸臭气

  8月19日,贵州省铜仁市第十五中学因招生过多,将一男生宿舍楼内每层的一间公共厕所改成宿舍让学生居住。(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男生宿舍每个房间内本来就有独立卫生间,被改造的是每个楼层的公共厕所,在校方看来,在招生人数大大超过计划数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开源的好办法,但他们没考虑到,之前这个厕所平时也有人使用,即便经过改造,这种宿舍还是能够辨认出厕所的痕迹,原本的便池只是用水泥进行了填堵,异味未消,白色便池边缘还清晰可见。试问,这样的宿舍谁会去住?

  面对质疑,校方回应称,十五中是采用封闭式的管理模式,因此要求学生都必须住校。但教育局在定招生名额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所以招收的学生数量超过了宿舍楼的承载量,这一方面说明招生工作的杂乱无章,没有与现有教学设施进行有效对接,另一方面说明一些学校为了招徕生源,扩大财源,忘记了现代教育的宗旨。

  学生不愿入住“厕所改造的宿舍”,学校的回复竟然是“学生是来学习的,不是来享受的,应该克服困难”,这也是满不在乎地将“厕所改宿舍”的指导思想。的确,学生不是来享受的,但也不是可以随意贬低的。依照教育法相关法规,学校有义务为学生提供安全、卫生的教学设施,学生享有公平、平等受教育的合法权利。“厕所改造的宿舍”不仅不符合卫生标准,影响身体健康,也会在入住孩子心理上留下“等而下之”“受歧视”的阴影。

  退一步说,尽管招收的学生数量超过了宿舍楼的承载量,学校也可以采取其他措施解决这个矛盾,比如给学生租校外宿舍,或将闲置教师宿舍、办公室、教室等利用起来,而不是想出“厕所改宿舍”这么一个低级、粗暴的“臭”办法。归根到底,还是没有将全体学生利益真正放在心上。“厕所改宿舍”散发一股子教育官僚的酸腐气,表面看是宿舍不够用,实际上是学校的教育理念不够先进科学,亟待升级,也与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本真严重悖离。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