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真美汉中”的广告营销不要也罢

宋潇

2016年08月23日09:22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真美汉中”的广告营销不要也罢

  8月21日,中国女排力克塞尔维亚女排,时隔12年再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正当全国人民都为女排姑娘高兴喝彩之时,颁奖台上的排球女将却被身后“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大型横幅抢了镜头。(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为了宣传家乡,将横幅拉到里约奥运颁奖台上,出发点可以理解,但方式未免欠妥。当众人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出现不合时宜的广告营销,着实有点碍眼。美其名曰宣传,实则是粗制滥造的广告营销,出于个体私心的借题发挥。“真美汉中”的横幅给汉中抹了黑。

  从舆论的反应来看,“真美汉中”的广告非但没有赢得国人的点赞,反而是大片的倒彩声。出现这种情况不足为奇,因为,不管广告内容如何,缺少应有的“情怀”,即便出发点具有善意,广告也只会是昙花一现而已。放在具体的情景来看,“真美汉中”的横幅广告犯的正是这样的错误,在女排夺冠领奖的时候,强势植入这样的“无厘头”广告,换作谁来观看,都会产生审美尴尬。

  何况这样的广告,从情理和法律上来说,都不符合正常的语境。《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规定:在体育场馆和其他被视为奥林匹克场所一部分的比赛区域内及其上空,不准进行任何形式的广告或其他宣传活动。换言之,女排赛场拉出的“两汉三国,真美汉中”的横幅如果只是出于赞美家乡的目的,难以界定是否侵权,但如果这一口号是汉中市的旅游宣传口号,恐涉嫌侵权。

  此外,广告植入得好不好,绝不是看口号吼得有多么响亮,横幅拉得有多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广告营销既是“艺术活”也是“技术活”。它的艺术性源于将创意和实际生活情景相结合,绝非生搬硬套、强势植入,而技术性就体现在对时间和空间的良好把控上,一方面不显得突兀,另一方面也不会“画蛇添足”,兼顾群众心理接受程度,如此,才是成功有效的广告营销。

  反观如今的很多广告,不是强行植入就是打着各种“擦边球”吸引关注,非但没有起到广告的宣传作用,反而落得满屏尴尬。诸如在颁奖过程抢镜的营销策略,只会是一种借热点营销的自私举动。要知道,个体情感的表达,是需要兼顾集体情感消费规则的,缺乏一定人文素养的广告,本质上也只是宣传方的一厢情愿。严肃正规的场合,绝不需要此类借题发挥的“硬广告”。相反,若想宣传自己的家乡,丰富地域文化内涵,则需要更加注重一个民族应有的文化姿态。站在人文价值的角度考虑,“真美汉中”的广告不要也罢。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