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教育,没有试错的机会

高路

2016年08月23日08:5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教育,没有试错的机会

  人生只有一次,童年只有一次,是没有试错的机会的。你没有办法把失去的光阴再补回来,这才是最大的风险,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将孩子置于这样的危险之中。

  11年前,四川泸州市一位父亲的举动轰动一时。2005年春,泸州市纳溪区居民李铁军以“娃娃到学校学不到东西”为由,将女儿李婧磁带回家自己教。女儿的母亲向法院提起诉讼,面对法院判决,李铁军表示“宁肯坐牢也不送女儿到学校念书”,女儿自此再未踏入过学校一步。

  如今,11年过去了,父亲李铁军的教学成果如何呢?对此,李婧磁大方坦承,自己连初中试卷都考不及格。父亲李铁军也承认,女儿在语数外和物理化学这些学科方面均学艺不精。但李铁军坚持认为自己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他说,他在培养一名伟大的科学家。

  不管李婧磁能不能成为伟大的科学家,其父亲这么做都是违法的,义务教育带有强制性质,适龄儿童到了年龄就必须上学,这是法律的强制规定,不是谁说不上就可以不上的。法院判决虽然清楚明白,但在执行上无所作为、和稀泥,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当地教育部门在这件事情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私学确实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很多人喜欢拿古代的事情举例。古代的教育有官学,也有私学,私塾里人数有限,老师一天到晚跟学生厮磨在一起,对学生知根知底,以现代的语言来说,这其实是一种个性化的教育。公共教育个性化不足,老师通常采用的是标准化的教学模式,容易忽视个体的差异,对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要求更高,在这一点上,它确实无法跟私学相比。但也要看到,私塾教育对老师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自己不懂自然也不可能让学生通,自己是个半吊子,自然无法保证能教出合格的学生。

  公共教育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体来说是成功的,它通过标准的制定、规范化的教程、严格的考核制度确保了大多数学生能够学有所成,不能因为一点不足就排斥抗拒,就否定它的成就。而且教育不是个简单的教与学的过程,得讲技巧,得遵循一定的规律,我们现在的老师大多是科班出身,有着比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多年岗位的锻炼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相对而言,私家教育就随意得多,你学贯中西无奈笨嘴笨舌,博古通今可是不能循循善诱,依然不会有好效果。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这符合社会分工的趋势,也更讲科学。

  学校教育也不只是学学知识这么简单,它是对人生、对思想、对价值观的培养,在一个大集体里,孩子学会的除了知识,还有人与人相处之道,对社会的认知能力,这种感情的培养纽带的形成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甚至更有影响力。

  关键是,不管你擅不擅长优势教育这件事,对孩子而言,人生只有一次,童年只有一次,是没有试错的机会的。你没有办法把失去的光阴再补回来,这才是最大的风险,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将孩子置于这样的危险之中。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