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真美汉中”植入女排颁奖仪式令人汗颜

刘雪松

2016年08月23日08:5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真美汉中”植入女排颁奖仪式令人汗颜

  现场突然植入的这条标语,不仅不会给中国女排和中国球迷增添丝毫的荣耀,反而因为这种自以为是的小聪明、下三滥行为,让太多的中国观众觉得颜面无光,让世人的敬意损耗了三分。

  女排颁奖仪式上,一条“两汉三国,真美汉中”的标语,很准点、很到位地植入在现场画面中。但是这一次,大多球迷表示,“连中国人自己都看不下去了”。

  按照《奥林匹克宪章》“场馆无广告”的规定,如果深究起来,把这条标语视作广告不是不可以,开出巨额罚单也不是不可能。按说中国有钱的个体,比汉中这位“爱家乡”的球迷更爱自己的家乡、更掏得起钱的,比比皆是。他们没去现场拉横幅,不是智商不够用,而是懂规矩,是守着法治与文明的底线不屑这么做而已。

  别扯什么“两汉三国,真美汉中”不是广告。这话跟奥组委说,中国人没意见,毕竟打掉牙齿也是同胞。但这话别拿来跟自己人说。这句标语,你拿到央视上播5秒试试看,看央视是把你当爱家乡,还是当广告发。人人都说家乡美,谁不爱家乡?不要说是在奥运会这么管制严格的“洁净场馆”,即便是在国内比赛的颁奖仪式上,也不可能被允许你拉一条“两汉三国,真美汉中”,别人也去拉一条“一座叫春的城市”。

  在颁奖仪式的看台上,买一张定位准确的票子,拉一条赞美家乡的标语,在全世界面前抢个镜头晃个眼,这种毫无智商含量的手段,却能给急于推介旅游经济的政府与企业,带来一本万利的效应。汉中这位球迷想到的,全世界精明的商家和政府机构早在N年前就想到过了,全世界没几个人敢这么赤裸裸地干,是因为爱自己城市与国家的形象,不愿意冒天下之大不韪,蹭这个便宜丢这个丑,让世人骨子里瞧不起。可汉中这位球迷,面对国内网友的不屑与指责,强词夺理地说:“我们每个人在内心深处都怀有对家乡的热爱,我尽我所能宣传家乡,把该做的做好就可以了。”

  同样是标语,在女排颁奖仪式的背后,打一条“最美中国”,与打一条“真美汉中”,区别不只在于你爱家乡还是爱中国的境界高低,更在于你展示了作为一名中国球迷的文明法治形象。在这样的场合,你有热爱家乡的权利,但是你没有在中国女排凝聚汗水泪水的笑容背后,为自己的家乡做免费广告的权利。

  中国女排颁奖仪式的那一刻,全中国都在分享女排姑娘们拼搏完胜的荣光,全世界在品评着中国体育与法治文明的形象与进步。但是,现场突然植入的这条标语,不仅不会给中国女排和中国球迷增添丝毫的荣耀,反而因为这种自以为是的小聪明、下三滥行为,让太多的中国观众觉得颜面无光,让世人的敬意损耗了三分。所以,网友对女排颁奖仪式现场突然出现的这条标语有一种吃了苍蝇的感觉,不是与汉中的美景有关,也不是与球迷的爱家乡有关,而是为这种处心积虑的占便宜、不分场合的野蛮植入,感到汗颜。

  奥运会组委会,或许因为相对的自由裁量权,未必会对这位球迷的举动作出严厉的处罚。但是,对于这种在国际场合所谓“爱家乡”的行为表达方式,中国在法规设计上,应该给这种行为立立规矩。中国女排里约奥运会这块金牌,来得太珍贵了。这些颁奖仪式的历史性镜头,同样珍贵。而伴随着这组镜头的这条标语,却是与中国女排精神极不匹配的大煞风景。它像一只挥之不去的苍蝇,让有点素养的中国人都会觉得惭愧。不是这条标语不配,而是这种方式太野蛮,太丢份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