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副局长大闹教育局,怒从何来

吴龙贵

2016年08月23日08:3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副局长大闹教育局,怒从何来

  环保局副局长对教育局长大打出手,并非只关乎私人恩怨,更关乎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对此,不能只当作一个笑话看,更不能以“事件已经平息”为由,让真相烂尾。

  山东省博兴县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博兴教育在线,21日发布的“博兴县环保局副局长大闹教育局”的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流传。文中称,博兴县环保局副局长王某因爱人宋文婧在博兴县教育系统“县管校聘”改革中落聘,到教育局对教育局长石卫山大打出手,高声辱骂,并数次打电话威胁其人身安全。据报道,“大闹教育局”的王某是博兴县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祖学。

  “环保局副局长大闹教育局”引发网友极大关注,事情的起因并不复杂,但个中情节却耐人寻味。情理上分析,该县实行“县管校聘”改革并非只针对某一个人,也并非哪一个人所能控制,即便王祖学认为夫人受到了不公正对待,也应该通过正常渠道来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用理性方式来解决,而不是把怒火发泄到教育局长个人身上。王祖学护妻心切未必不可以理解,但在政府部门撒泼,不仅有辱斯文,还会产生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身为领导干部,不会意识不到这一点。

  王副局长冲冠之怒为爱妻,显然不能仅仅解释为一时情绪失控。有网友猜测,或许双方以往有过节,这件事只是导致矛盾升级的导火索。但笔者认为,更可能的原因恐怕在于,既为官场同僚,教育局长打破了大家默认的某种官场潜规则。

  不难想象,在一个小县城里,环保局副局长与教育局长应该彼此熟悉且知根知底,这种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关系,也意味着在彼此的能力范围内,某些“小事”是可以相互帮助的。王祖学的妻子是小学老师,在教育局的管辖范围内,她的竞聘失败,在王祖学看来,或许就是教育局长不懂“规矩”,不按套路出牌,因此利益受损倒在其次,更重要的是尊严和面子被冒犯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王祖学的过度反应,说起来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态中,有着大大小小的潜规则,其中最典型的一个就是“关系”,以至于有人调侃,大学里应该增设一个“关系系”。在一个人情社会,“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既能让你在很多事情上走捷径,办成别人办不成的事,也决定了一个人能否顺利融入某个“圈子”。“关系”的能量越大,规则意识便会越发脆弱,以至于尊重规则的人反而可能不被善待,甚至受到排挤和打压,遭遇无妄之灾者也有之。

  此事的最新消息是,博兴县纪委已经展开调查,更多的细节有望得到呈现。环保局副局长大闹教育局,并对教育局长大打出手,并非只关乎私人恩怨,更关乎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对此,不能只当作一个笑话看,更不能以“事件已经平息”为由,让真相烂尾。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