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局长打局长是怎样的“家丑”

陈广江

2016年08月23日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局长打局长是怎样的“家丑”

  环保局副局长“大闹教育局”,对教育局局长出口成脏、大打出手,究其原因无非“利益”二字——不满其教师妻子的工作变动。

  8月21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教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博兴教育在线”发布题为《博兴县环保局副局长王某大闹教育局》的文章,称8月19日下午,博兴县环保局副局长王某到县教育局闹事,对博兴县教育局局长石卫山进行辱骂,并大打出手。文章末尾附有录音。目前,上述文章被删,博兴纪委已介入调查。(澎湃新闻网8月22日)

  人们常说改革如“割肉”,必定会戳到某些人的痛处和要害。环保局副局长“大闹教育局”,对教育局局长出口成脏、大打出手,究其原因无非“利益”二字——不满其教师妻子的工作变动。

  教育改革早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再难啃的骨头也都要啃,改革不能因一块绊脚石而停滞或打折扣。

  根据官方介绍,博兴县是山东省“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验区,也是滨州市的试点县。谁想到改革在今年暑假刚一启动,就遭到了部分既得利益者的阻挠。

  改革当然允许有不同声音,但发表诉求要通过正当、合理的渠道,只有说不出道理或压根没有道理的人才会举起拳头。环保局副局长的妻子在校内聘任环节未被聘任,他个人有怨言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但不管是什么原因,都没有打人骂人的理由。

  耐人寻味的是,局长被打骂的事实是通过教育局官方微信披露的,且不久后,教育局主动删除文章,称该事件已平息。如今,虽然博兴纪委已介入调查,但恶劣影响业已形成,“家丑”也被放大,监督执纪不能手软和迟疑。

  不久前,河北省涿鹿县教育和科技局局长因教改失败愤而辞职,并直言“树敌太多,教改推不下去”,一时引起轩然大波;如今,上演了“全武行”,教育局局长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殴打、辱骂,教育改革的环境令人担忧。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