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教女儿拒上学的选择可取吗?

程彦暄

2016年08月22日14: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05年春,李铁军以“娃娃到学校学不到东西”为由,将女儿李婧磁带回家自己教,这起“家教挑战义务教育法”案轰动全国。如今,11年过去了,父亲李铁军的教学成果如何呢?对此,李婧磁大方坦承,自己连初中试卷都考不及格。父亲李铁军也承认,女儿在语数外和物理化学这些学科方面均学艺不精。但李铁军坚持认为自己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他说,他在培养一名伟大的科学家。(8月22日 《成都商报》)

面对女儿当前的成绩,虽然不理想,但李铁军并不后悔,在他看来,伟大的科学家并不需要这些所谓的“成绩”,他教育女儿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为女儿打造了一个“梦想”。

近年来,应试教育的弊端被人们广为诟病,大学教育与时代需求脱节也在倒逼高等教育的“升级”。对比国外的先进教育方式,我们的确存在一定的不足,但不可否认的是,现有的教育已为我国培养出了无数的航空航天、国防科技、医疗护理、互联网等各领域人才。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校园教育对个人而言,其作用主要为打牢基础知识的根基,塑造和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实现从校园走向社会的过渡。在笔者看来,校园教育从不会逼迫我们去选择什么专业,也不会要求我们去从事什么行业,更不会从小给我们灌输所谓的“科学家”梦想,校园教育更多的是在引导学生挖掘自身潜力,学会认识自己,科学规划和选择未来。

在近期的热播剧《边城浪子》中,傅红雪受其母家庭教育的影响,终日不与他人沟通,终生以复仇为目标,对是非善恶的判断全在其母亲的一念之间,这样的人生是悲惨的,这样的教育也是危险的。同样,女儿终日在父亲的全盘教育下,缺少了与“外界”的沟通和交流,处处以父亲的理念为学习的方向,可以说她的未来人生似乎早已没有了自主选择权,这种“逆时代”的教育方式,更不利于女儿未来人生的科学选择与发展。

古有大禹治水靠疏不靠堵,而今的教育同样讲究科学引导,而非“画地为牢”。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鸿鹄之志,梦想是自我的追求,而非他人的绑定,我们追逐梦想,是因为我们心中向往,一旦梦想被强加,一切的努力终将成为一种应付式的交代。

俗话说,人各有志,不可强求,最好的教育莫过于科学的引导,最好的梦想,莫过于心之向往。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