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快递包装尽快“绿”起来

司晗澍

2016年08月22日14: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随着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及快递业与制造业、服务业的逐渐融合,2015年全年,我国快递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稳居世界第一。今年1—7月,我国快递企业又累计完成157.5亿件的业务量。而随之带来的问题是,包装物料使用量相当惊人。然而,我国包装物的总体回收率不到20%。(8月22日新华网)

经常网购的消费者会发现,拆包裹时都会有“很费力”、“拆了一层又一层”的感受。但是,为了防止商品在运输过程中被损坏,卖家只好在包装上下功夫。毕竟,运输过程中出了问题,买家都是找卖家交涉。如果买家给了差评,就会影响生意。

随着网购的兴起和快速扩张,我国快递业务量激增。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为206.7亿件。按照每个包装箱0.2公斤估算,200亿个包裹会产生包装垃圾400多万吨,可以堆满20万个足球场。按一个快递包装盒平均需要0.1平方米胶带计算,2015年所用胶带约20亿平方米。快递过度包装产生的大量包装物,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聚氯乙烯埋在土里,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如果焚烧的话,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危害人体健康。

在“不差钱”的时代,物质过剩是一个难题。谁都知道大多数快递包装垃圾可以回收再利用,可是谁也不在乎这点钱。消费者不在乎,快递企业、包装材料生产企业更不在乎,于是,只用过一次的包装材料就被当成垃圾直接扔掉。更重要的是,这不仅是一个经济议题,更是一个环保议题。如何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制造纸箱对木材的消耗?这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

近日,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快递业包装要在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这无疑从法规层面上对我国治理快递包装业的环保问题提出了要求。方案的实施必将推动一批包括绿色包装新设计、新材料和新功能在内的科技创新成果向行业转化,对提升行业整体科技创新水平起到很大的作用。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但我们也应清醒的看到,快递包装回收是一个涉及政府部门、网购运营商、物流行业、消费者多方的巨大系统,要想让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取得最佳效益,每一方都应参与到“绿色包装”的行列中来,以实现各方的互利共赢,只有这样,我们的快递包装才能尽快的“绿”起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